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突出“三个加强” 着力提升政协宣传实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注重发挥人民政协报平台作用的做法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0-12

近年来,广西政协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和人民政协报社的指导下,围绕“在更高媒体上发声,在更新方式上展示,在更大范围上出彩”的目标要求,突出“三个加强”,着力提升政协宣传实效。

一、加强联系,建立高效互动工作格局。广西政协始终重视加强与人民政协报社的沟通联系,积极主动接受精准指导。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与记者站的工作对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都邀请记者站站长参加,宣传策划、重点谋划与记者站一同商量,创新做法、重要素材及时提供。我们学习借鉴人民政协报社在融媒体宣传方面的好做法,2019年6月与广西广播电视台创新推出全媒体协商平台《桂在协商》,用面对面、线连线的全媒体手段,强化协商交流互动,扩大协商影响力,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拓展了民主协商方式。《桂在协商》目前已制播了26期,被评为2019年度广西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优秀案例之一,今年9月在2020年第二届中国融媒创新发展调研报告结果发布中荣获优秀融媒体平台。

二、加强策划,提高政协履职宣传实效。《人民政协报》成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后,版面、内容不断改革创新,对地方稿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努力适应,紧跟《人民政协报》更加注重新闻宣传策划,更加注重一线实地采访,更加注重稿件质量的步伐,踏准《人民政协报》各阶段主题宣传的节拍,提高政协履职宣传实效。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我们组织包括记者站负责同志在内的记者,深入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贫困村蹲点式采访,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先后推出《阳光洒满大石山村》《芳华》等重量级报道;围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和干部担当作为,组织记者践行“四力”,深入一线采访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2019年12月26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主角》通讯报道,在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三、加强推广,扩大政协报刊宣传覆盖面。《人民政协报》不仅是政协宣传的主阵地,也是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交流工作经验、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广西政协始终把订阅学习宣传政协报刊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每年都优先安排专项经费订阅学习。注重加强对市县政协订阅工作指导,通过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全国政协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印发通知、分组走访、电话提醒等方式,扩大政协报刊宣传推广。特别是及时学习全国政协好做法,向贫困县区给予赠报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们不仅把政协报刊作为开阔眼界、了解大势、学习先进的工具,更把它作为说政协话、办政协事、精准建言、务实献策、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强化了委员们对政协组织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激发团结奋进、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自治区政协先进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守好政协宣传主阵地,弘扬主旋律,讲好政协故事,促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