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端“生态碗”吃“绿色饭”——河南省政协视察黄河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0-22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时隔一年,河南沿黄地区生态治理、群众搬迁、湿地保护等工作推进情况如何?10月13日至14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带领常委视察团,围绕“黄河河道治理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课题,前往郑州、新乡等地调研,共谋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河南交响曲。

“这里原来是一个童话王国主题乐园,属于违规建设,严重影响了行洪安全。”在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孙庄村的黄河大堤内,相关负责人指着拆除的游乐园说。“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像这样拆违的例子可不少,黄河正逐渐换新颜。

为了更精准地清除生态“地雷”,惠济区率先开发使用黄河滩区整治可视化监管平台,通过移动终端、移动网络、无人机遥感等技术,投放黄河沿线正射影像、滩区界线、基本农田以及600余个点位数据,实时统计更新滩区综合整治工作进度。这一做法给视察团成员带来了启发。

“人机合一,实现了耳聪目明。应强化‘技防’手段应用,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河南省政协常委司毅铭建议。

“昔日盐碱滩,今日米粮川;昔日烂河滩,今日花果山;昔日黄河滩,今日风景线;昔日贫困滩,今日赛江南。”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这一顺口溜已是家喻户晓。平原示范区地处黄河滩区,滩多、坡多、泥多,有黄河下游“第一滩”之称,长期以来“人河争地、人河争水、人河争空间”问题突出,乱采、乱占、乱堆、乱建等问题难以根除。视察团了解到,在沿黄生态修复、涵养、重塑的基础上,平原示范区重构高滩、中滩、嫩滩“三滩”空间格局,高滩筑岭安居,中滩生态集成,嫩滩生境成廊,主槽水沙畅通。

从“黄沙滩”到“花果川”,平原示范区的变迁记,受到视察团一致点赞。“生态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高质量发展反过来会更加促进生态保护。黄河湿地绿生金,打造生态聚宝盆,端生态碗,吃绿色饭,心里更踏实。”听取情况介绍的刘伟也道出了自己的想法,“三滩分治新模式可以适当总结经验,在黄河沿岸地区进行推广。”

河南黄河滩区总面积2714平方公里,滩内1312个自然村庄,常住人口约128万人。可以说,河南黄河河道不仅是黄河行洪、淤沙、滞蓄洪水的通道,也是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因受“项目不入滩”的政策限制,滩区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

封丘县李庄镇地处黄河“几”字形最后一道大拐弯处,全镇共有4万余人,迁建工作自2015年正式启动。“共有多少人搬迁”“每人补助多少钱”“群众生活、就医就业、子女上学是否方便”,视察团详细询问了滩区居民迁建情况。刘伟表示,滩区治理和合理开发的关系要处理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滩区扶贫成果,做好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河南篇章。

委员们一致认为,黄河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既要守住行洪安全这一底线、生态环境这一根本,又要坚守民生民利这一初心,群策群力,共同写好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建设好文章。

大河流千古,今朝最动情。“现在这里风景美,往后日子更美!”走在沿黄生态廊道,视察团成员十分感慨。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