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共谱巴蜀文旅“交响曲”——川南“7+3”城市政协聚焦“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0-27

“川南‘7+3’城市政协以联系会为平台,深入学习研讨,互动交流,既增强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思想共识,又加强了联系合作、协同履职,推动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23日,川南“7+3”城市政协工作联系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四川省巴中市落下帷幕,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如是评价。

会议期间,10个城市政协组织相关负责人围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主题实地考察、研讨交流。如何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各地政协组织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应更好地把我省文旅厅和重庆市文旅委已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巴中市政协主席朱冬呼吁,两地尽快建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协调落实机制,成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编制《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并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成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朱冬的呼吁引起参会人员共鸣,自贡市政协主席游开余认为,两省市应分别建立相关发展基金、注资组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开发企业,负责巴蜀文化旅游品牌塑造、线路包装策划、产品开发经营、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发等,把巴蜀文化旅游整合起来、搞活起来,整体推介。

“共同推进酒文化、竹文化、灯文化、巴文化、红色文化和长江文化等主题文化产业发展。”宜宾市政协主席吕晓莉、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达州市政协主席康莲英的想法不谋而合,她们认为,应加强城市之间的联合联动,相互协作,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同时,还应研究、探索并逐步建立“旅游+”的新型文化旅游模式,激发文旅发展的活力。

泸州市政协主席田亚东提出,两地应共同组建巴蜀文化研究院,系统归纳提炼巴蜀文化的核心要素和标志性特质,策划打造巴蜀文旅走廊的整体品牌形象;联合开展文化保护利用工作,厘清川渝文化脉络,用足用好人文宝贝,让巴蜀文化走进生活、活在当下。

“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凝心聚力、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出席会议的中共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思想认同和行动合力,许多建议意见让他深受启发。巴中将进一步加强交流联系、积极深化区域合作,全力参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