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庄义婷:深圳人早出晚归 建议延长厨余垃圾投放时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02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张玲 陈彦如)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深圳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间。10月30日(星期五)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垃圾分类的难点与痛点,追问垃圾分类后的去向,对垃圾分类展开“灵魂追问”。直播持续100分钟,吸引了超过142万的网友围观。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副主席陈倩雯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深圳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常委庄义婷说,她和她的邻居们对垃圾分类适应得比较快,因为2年前她的小区就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不但配备了垃圾分类宣传员,还给每家发了带二维码的垃圾袋。如果垃圾分类没分对,宣传员就会上门给居民耐心讲解,“所以我们小区居民认为,做不好垃圾分类这个事情,是很不好意思的事情。”

分类垃圾桶的款式也做到与时俱进。庄义婷说,一开始小区的垃圾桶是上提盖的,后来物业公司换了另外一种用脚踩的垃圾桶,投放垃圾的体验就好多了。

庄义婷在委员议事厅现场对厨余垃圾投放时间提出建议。她说,厨余垃圾投放时间一般是早上7-9点,晚上7-9点,有的小区还设置了中午投放时间,对早出晚归的上班族来说很难做到按时投放。希望物业公司和小区居民共同协商一个更好的时间段,比如,把晚上7点到9点的厨余垃圾投放时间延长。

【庄义婷委员金句】

1、以前,居民认为要等政府和企业把末端处理做好后再来分类。企业认为居民先分类做好,分类企业再运行。这就成了一个问题,到底谁先谁后,这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2、深圳是一个年轻城市,很多人是早出晚归一族,大多数人很早就要赶班车、赶时间上班。晚上很晚才回到小区。咱们现在很多厨余垃圾投放时间,一般是两个时间段,早上7-9点或者下午7-9点。有的小区还设置了中午投放时间。对上班一族(来说)是无法做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