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陈蔼贫:垃圾分类勿忘城中村 精细治理不能只是“督和管”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02

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深圳正式进入“垃圾强制分类”时间。10月30日(星期五)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六场“委员议事厅”围绕垃圾分类的难点与痛点,追问垃圾分类后的去向,对垃圾分类展开“灵魂追问”。直播持续100分钟,吸引了超过142万的网友围观。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副主席陈倩雯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折射出一个民族、国家和社区的精神面貌。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住建局政策咨询委员会秘书长陈蔼贫回顾了深圳垃圾分类的历史,他认为,深圳的垃圾分类工作已经从原来的倡导性转向强制性,由个人的自觉行为转向法律层面。


陈蔼贫的关键词是:法制保障,各方协力。

如何推动深圳未来的垃圾分类实现更精细治理?陈蔼贫提出了三条建议,垃圾分类不能只用“督和管”,需要强化深圳市民的法规辅导,充分通过科技创新、管理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的改变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并运用市场机制让更多的企业和社会人士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减少环卫工人和义工的工作量。

陈蔼贫重点提了城中村。他说,垃圾分类的政策研究工作离不开城中村。作为深圳城市的一部分,城中村有健全的组织形式,同时也存在硬件薄弱问题,比如消防问题、安全问题、人员结构复杂等。陈蔼贫用两个关键词“法治保障、各方协力”概括了他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期望。

【陈蔼贫委员金句】

1、深圳垃圾分类不仅在路上,而且是始终在前行。

2、垃圾分类不是简单的督和管的问题,是如何向科技、向创新、向管理方式转变,要效率,要我们法律执行度。

3、我们要换一个角度思考,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要更多考虑通过技术手段,通过管理方式、思维方式的转变,去真正推动我们垃圾分类。

4、来了就是深圳人。如果来了就会垃圾分类,你就是深圳人。

5、虽然我们已经在垃圾分类的路上,但是任重而道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