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积极为深圳经济特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深圳发布发布时间:2020-11-04

陈志列:矢志不渝为做强民族品牌而创新创造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深圳市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10月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会上,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作为代表发言。

“研祥的诞生是党的好政策孕育的。”在发言中,陈志列结合研祥27年的创业史,分享了与深圳经济特区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1992年3月,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在“春天的故事”感召下,当时还是航空部北京设计院一名在编干部的陈志列,毅然决定辞去“稳定”的工作南下深圳,开启了创业之路。

“在白手起家的日子里,激励我们的是对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技术报国的信念。”陈志列感慨:“在改革开放历史的洪流面前,在创业激情四射的氛围里面,一个人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义无反顾投身其中,才能收获真正的价值。”

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战略,研祥深耕工业控制计算机行业多年,最终成功研制出“EVOC”(中国嵌入式之王)嵌入式产品,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成功入选“国家火炬计划”。

“研祥的发展得益于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的独特基因。这种城市基因对企业创新尤为重要。”陈志列在发言中说,深圳经济特区高度市场化的发展环境、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元素,为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提供了绝佳的土壤。改革开放40多年后的今天,经济特区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企业也应有更大的担当。

“研祥将矢志不渝为做强民族品牌而创新创造。”陈志列说:“人就是要有一口气,企业也应有一种精神。现在研祥正怀揣着这样一种精神,就是不仅要经营好一家企业,更要打造出一个能为民族争光的品牌;不仅要做中国业内领先,更要做全世界特种计算机的NO.1。”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陈志列最后说,研祥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葆民族情怀,激发创新精神,继续扎根深圳这片沃土,以自身成长壮大助推我国产业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不断发展,努力为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徐扬生:为深圳培养和引进大批高端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深圳欧美同学会会长

“我在庆祝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很受启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深圳欧美同学会会长徐扬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吸引人才方面作了论述。全世界都在竞争,深圳对人才的吸引力到底在哪里?徐扬生认为很大程度得益于深圳的人才政策。而在招才引智这一方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和深圳欧美同学会都可以为深圳培养和引进大批高端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扬生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论述印象深刻。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将深圳定位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引擎”意义重大。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没有“引擎”的话是带不上去的。深圳如何发挥好“引擎”的作用?他建议在科技创新、制度改革、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发力。深圳欧美同学会今后将围绕这三个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

徐扬生表示,在新起点上,深圳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发挥群众性、高知性、统战性的特点和优势,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聚焦深圳“双区”建设,助力深圳经济特区进一步做好医疗、教育、服务等涉及民生的事业,积极为深圳经济特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的力量,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