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陈国雄委员:推动产业区域性聚集,将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成世界级的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中心

来源:港澳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1-04

在深刻领会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陈国雄委员提出了一些关于深圳“十四五规划”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个人思考和建议。

一起来看,他会怎么说?

image.png

陈国雄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梵思诺时尚集团董事长、深圳市潮青会执行主席、香港潮青总会主席、深圳市龙华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

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十四五规划应在新时代、新起点、再出发重新规划城市各区的功能。统筹梳理全市各重点产业布局,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战略。结合各区特点,突出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优势,产生产业效能形成引擎效应。让深圳产业产生巨大巿场吸引力和竞争力,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

我建议将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打造成世界级的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中心,加快我市时尚产业补链扩链强链,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具体如下:

提升顶层设计定位

建议时尚小镇建设领导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参照杭州艺尚小镇由浙江省委书记挂帅)。目前小镇已获得“中国品牌服装名镇”“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广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等荣誉,是全国标杆性产业集群区。下一步,大浪时尚小镇将以建设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和创建世界级时尚小镇为目标。又恰逢“双区驱动”全面铺开建设,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将能大力助推小镇早日实现世界时尚产业高地的目标。

推动全市时尚文化创意产业规划向小镇高度聚集

如服饰、珠宝、眼镜、展览设计等,打通供应商、品牌公司、设计师团队、电商、销售平台等环节。将其它区同类产业重点尽量不重叠,避免资源浪费。小镇规划区域参照前海管理局的做法,成为特区中的特区,以便利时尚产业全球开放包容的特性,更好地与国际优质资源对接。小镇机构的管理体系,包括组织架构、政策资源扶持、基础配套等要更完善,以促进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

大力促进深圳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在大湾区的推广、重点招商工作

广泛宣传深圳的时尚形象,吸引大湾区,特别是港澳地区的优质企业、知名品牌、人才入驻。加大打造深圳时尚IP的力度,使时尚小镇成为中国深圳的一个闪耀“时尚名片”。 

关于推动深圳“十四五规划”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朋友,你怎么看?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