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经济委:学深悟透,紧抓实干,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三)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1-04

image.png

近日,经济委组织本委全体委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综改试点实施方案精神。



image.png

高锦民

市政协委员、经济委副主任、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十四五”规划的意义非凡,这是深圳特区40周年的后时代规划,是我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的规划,这个规划对全世界的影响非同寻常!值此关键时刻,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发布了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对深圳实行清单式放权,这是对深圳的充分肯定,也寄予厚望,深圳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把“十四五”规划做成领先世界的范本。

image.png

叶文学

市政协委员、市隆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市雷州商会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总结了其中的宝贵经验,更关键的是围绕进一步办好深圳经济特区,尤其是坚持扩大改革开放,坚持敢闯敢干,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继续保持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坚持全面创新,在新的发展时期和新的发展格局中注入新的发展理念,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为深圳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如何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指明了奋斗方向。

相信新时代的深圳人,一定能用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来解决完善特区40年发展过程中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充分盘活各种资源,为深圳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发展动能,不辜负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重托!

image.png

沈丹

市政协委员、腾讯公司党委副书记、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委、深圳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十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的一句广为传播,即“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


深圳的改革自主权落实到政策文本,即是《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授权事项清单。综合授权改革的创新之处无疑是“协同高效”和“系统集约”这双重价值的兼具,代表了粗放型改革向精细化改革的探索转型。滚动批量授权经由“五年一方案、举措+清单”方式的呈现,不仅突破了“一时一地一事一议”的旧有模式,更极大地降低制度建设的系统成本与风险压力。此次系列改革举措分别经由中央深改组及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并获总书记指示“兹事体大”,这都表明了最高决策者赋予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的历史使命。

image.png

朱舜华

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会长


有幸从1987年到深圳工作,88年就开始参与钟表行业发展的建设,经历了深圳从“三来一补”转型升级到“科技创新”多个历史的阶段,目睹了华强北、南山科技园的崛起,见证了深圳各行各业蓬勃发展高速增长的辉煌,参与了“中国钟表展”从无到有的创建和“中国钟表之都”的确立,深深感受到“闯”“创”“干”就是深圳各个领域的成功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传递了党和国家对深圳的殷切希望,深圳应该进一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实现两个100年的“中国时间”。永葆“闯”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双区驱动”的深圳一定用时间证明,中国将为世界成就更大的奇迹。

image.png

梅春雷

市政协委员、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市公路货运与物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4日纪念深圳建区40周年讲话中提到:“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化、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可以说诸多创新领域,比如AI、AR、BT等是有一定风险的,例如之前的P2P就是一场灾难。这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代价。例如华为、腾讯、大疆、华大基因等也是在艰难摸索中崛起,这是摸着石头过河勇气的果实。但作为深圳经济的基本面(黄金三角)必须坚守、筑好护城河,是顶层设计中必须作为基本面坚持的。守护并做强基本面,大胆创新开拓新兴领域并占领全球科创高地,双轮驱动,才能做到总书记对深圳“蹄疾步稳”的要求。

image.png

刘根森

市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侨联青委会副会长


我有幸参加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其中的重要精神,也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无比自豪,为经济特区无比光明的前途衷心祝福。


我非常认同总书记在讲话中所强调的,要推动内地和港澳融合发展、相互促进。深圳作为港澳地区和整个大湾区内地的最佳衔接地带,与港澳的沟通协调,深入对接“港澳所需”与“深圳所能”,引领港澳青年参与大湾区建设,融入湾区发展发挥不可替代作用。引领港澳青年践行“一国两制”、心系祖国,共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共同体。现在,时代更赋予了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的崇高使命,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不懈奋斗,同心同德,为建设深圳经济特区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