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干部懂统战群众话统战处处有统战——湖北省委统战部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走深向实出新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0-11-04

“今天的现场观摩和学习为我们提供了榜样和示范,我们也从这些创新实践中增强了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信心决心。”10月26日下午,湖北省荆门市委统战部部长郑中华在赤壁市参观考察完7个基层统战工作创新联系示范点后现场点评谈感受。这是湖北省委统战部在赤壁市召开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的一项重要环节,来自全省各市州县区统战工作的主要负责人齐聚赤壁,学习基层统战工作好做法,进一步推动全省基层统战工作走深向实出新。

“由于时间有限,这次集中考察的7个点只是赤壁市基层统战工作众多创新示范点中的一部分。”湖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雷邦贵介绍说,“近年来,赤壁市委高度重视基层统战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市上下形成干部懂统战、群众话统战、处处有统战的浓厚氛围。”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

作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的统一战线,要更好地在稳基层工作中发挥其优势作用。去年以来,湖北省委统战部突出大抓基层统战工作的鲜明导向,在襄阳老河口市召开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会,推动落实省委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实现基层统战工作的破题开局。

今年6月,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之际,湖北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对推动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着重就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统一战线助力湖北高效能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任务。省委书记应勇在武汉“解封”后,随即到省委统战部走访调研,多次就统战工作做批示、交任务。为此,省委统战部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突出基层统战和基层治理有效结合,为统一战线更好地服务大局强化基础支撑。

今年9月,省委统一战线领导小组组成13个督察组对全省基层统战工作进行督查。目前全省各级党委书记担当基层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正在形成。武汉市委明确将“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纳入全市改革创新目标、纳入各区绩效综合考评内容。宜昌市委将统战工作纳入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十堰市建立书记示范引领的“四级书记统战工作大走访”,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走访统战对象,调研统战工作补短板、破难点,县乡村书记迅速跟进,探索实践,紧紧牵住基层统战“牛鼻子”,解决制度、机制、保障等方面问题120余项。襄阳市推动全市104个乡镇(街道)配备统战委员、统战干事,选聘2091名网格员担任统战工作联络员。赤壁市委给统战部增编制、建阵地,增加专项工作经费。

固本强基重在人心

“统战工作的本质是党的群众工作,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新形势新变化,统战工作的内涵外延也不断扩大,统战对象的分布和诉求更多向基层延伸,导致基层统战工作的任务也越来越具体,大量的实际问题要在基层解决。”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在全省基层统战工作会上说,“只有把基层统战工作抓好了,才能打牢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础,推动统一战线更好地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和城乡基层治理。”

在赤壁市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门口,与会人员看到这里还悬挂着赤壁市知联会总部、研究院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的牌子。该院自2019年9月成立以来,吸纳研究人员23人,其中党外知识分子10人,是全国范围内屈指可数的县级城市综合性研发服务机构。在市委统战部的支持推动下,知联会和高研院有机融合,研究院靶向对接300余名副教授以上职称在外高层次人才。在赤壁市总体规划36000平方米的创新聚集区,大家看到这里不仅成为“四新”经济创业者的乐园,更是新阶层展示新力量的舞台。

赤壁市温泉村的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新时代乡贤的组织力量,实现“乡村建设有乡贤,乡贤统战美乡村。”夏龙铺社区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自2018年底投入使用以来,积极开展宣讲培训、文化科技下乡和健身体育等多样服务,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参与文明社区创建、村规民约修订、矛盾纠纷化解,助力基层治理和依法管理。

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党工委吸纳一大批统战力量成为街区发展的“智囊团”,鼓励行业领军人物在昙华林历史街区创业,共谋街区综合建设和长远发展。

宜昌市西陵区云集街道党工委搭平台强服务,让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找到家”“扎下根”,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让代表人士有“光彩”。

尔肯江·吐拉洪说:“基层统战工作已成为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基层统战工作在思想认识、组织保障、工作方式和能力作风方面与新时代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要求还有差距,要从胸怀‘两个大局’的维度,把握工作重点、彰显统战优势、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整体效能,在固本强基中展现统战工作新作为新贡献。”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