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南山区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一)

来源:南山区政协发布时间:2020-11-26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在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引发了学习贯彻的热潮。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鼓舞,为自己指明了在当前时代大势下的奋斗方向,未来以此为指导,继续推动深圳的改革创新工作。

image.png

张晓红

南山区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会常委、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上都要交出优异答卷。”不得不说,四十年以来,深圳特区正是凭借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海纳百川的胸怀、兼收并蓄的社会氛围,为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提供不竭的文化动力。在此基础上,对于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的学者而言,立足于深圳特区社会文化实践,主动发掘体系化的富有中国特色、深圳烙印的创新文化基因,引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研究,成为我们工作的基本指向。2020年是高校学科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设立好行动计划,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守正创新,争取在学科评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化等各项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不负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厚望重托。

image.png

刘文君

南山区政协常委、广东君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改革开放40年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深圳是党和人民缔造的崭新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是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他在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的十条宝贵经验时,提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让法治成为特区发展的保障。深圳注重规则,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共识,规则意识就是法治意识。深圳未来的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授权综合改革试点的多种新政策、新机遇,大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与时俱进,深化改革,以法治思维与法治理念引领改革与发展。特别是在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方面,走出一条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路子,让法治在城市治理中发挥作用,让信息产业作为手段,使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image.png

卢锦钦

南山区政协委员、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心中特别激动和兴奋!从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到提出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到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感受到中国改革开放有序推进的强劲步伐,也让我们感受到中央对深圳的特别关怀!这让我们深圳企业家充满了斗志和信心!

1993年,我从香港来到深圳投资开工厂,当时的深圳主要投资还是港商为主,主要产业是来料加工厂。27年过去了,我们也跟着深圳的变化从制造业蝶变成科创型企业。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在它一路改革开放,一路进步,在科创、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现在,我们全港各区工商联已经有几千家企业积极融入到深圳和大湾区当中,为深圳GDP增长和人员就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将紧跟国家步伐,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坚持创新,贯彻中央“一国两制”的思想,积极促进香港与内地、澳门的经济发展。

今天,我们已经成功搭建了深港两地青年创业平台“香港青年福田创新创业社区”,未来可以预见,“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等政策和国家提倡的创新精神将为深圳带来更多的机遇。我们将把握历史新起点,加快带动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在下一个四十年努力奋斗,再创新佳绩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