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共商共谋 为促进消费经济提振升级建言献策——经济委组织赴市商务局调研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4日上午,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彬率队赴市商务局就促进消费经济提振升级进行专题调研,为即将举行的市政协六届三十次常委会议“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专题协商会进行准备。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崔闽融、专职副主任庄志勇、机关二级巡视员贾保安,以及10余位市政协委员参加调研。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市商务局展厅,了解职能架构、相关数据、政策和重大活动等情况。随后,调研组召开了“促进消费经济提振升级”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了市商务局情况汇报。2019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六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根据全国四经普统计,深圳市2019年社消零总额9144亿元,增长7.3%,排名北、上、广、渝后,位居全国第五。目前,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商业发展在全国处于前列,是全国重要的消费城市之一。但是根据市委六届十五次全会深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要求,深圳商业消费发展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仍面临着一系列困难与挑战,亟需引起重视和解决。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促进消费经济提振升级进行了深入交流,委员们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市商务局也一一作了回应。

image.png

王宏彬同志对市商务局为这次调研做的充分准备表示感谢。他指出,市商务局去年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他强调,推动消费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从顶层设计、协调机制建立的角度共同呼吁,加强对消费的重视程度,加强顶层设计指导。二是要提高商业消费的质量、总量,一方面要培育交易市场,如将跨境电商培育为深圳的强项;另一方面,要调整统计和税收制度。三是市政协要与市商务局积极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共同呼吁、共同推动建立国际消费中心等,在“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专题协商会上展示高质量协商成果。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