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南山区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三)

来源:南山区政协发布时间:2020-11-27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在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引发了学习贯彻的热潮。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鼓舞,为自己指明了在当前时代大势下的奋斗方向,未来将以此为指导,继续推动深圳的改革创新工作。

image.png

杨斌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国科技开发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深圳市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深圳经历40年的奋力拼搏,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历史的奇迹,在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培育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科技企业,孵化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产业,培养了一批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人才,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院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指示,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孵化工作实际,抓好创新源头培育、孵化赋能体系建设,促进创新与产业链、科教链、资本链的有效融合,引进、孵化、投资更多的前沿科技项目。通过创新链赋能产业链、产业链引导创新链等方式,提升产业和科技能级,维护国家产业链安全,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为我国产业创新升级、提供深圳示范多做贡献。

image.png

陈文定

南山区政协委员、南方都市报总经理、奥一网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深圳可谓荣光无限,同时前途无限。

一,这不仅是一次宣示,更是再出发的号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广东。这是继2012年和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前往深圳。关键节点三次南下深圳,此次无疑是高潮。

二,这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郑重宣示,意味着深圳将迎来更大的历史机遇。与往年的讲话和定位相比,段位更高,这次带来的礼物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党中央赋予了深圳新的重大历史使命,让深圳做先行示范,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先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实现,“示范”是改革开放的示范,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站位更高,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梦紧密联系。

三,新的历史关头,改革无坦途,面临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更复杂、敏感、艰巨,要实现深圳的新的更大的发展还需重新弘扬特区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特区建设是一代又一代建设者的努力,四十年磨一剑,霜刃已初试,新起点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会过时。思想领航,阔步前行,领袖指方向;峥嵘岁月,奋进不止,改革再出发!总书记的讲话言犹在耳,深圳要让世界刮目相看,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关键是广大干部群众要有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做剑客,做拓荒牛,继续实现下一个“深圳奇迹”。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