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 

民进市委会:发扬特区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一)

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0-12-15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在民进深圳市委会中引发了学习贯彻的热潮。他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倍感鼓舞,为自己指明了在当前时代大势下的奋斗方向,未来将以此为指导,继续推动深圳的改革创新工作。

image.png

陈倩雯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

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最初的兴奋、激动、鼓舞,到更加深入地学习、对照、领会,更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深圳的殷切期望和巨大关怀,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共中央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坚定决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总书记用这句诗,将特区过去40年来的一路风雨做了最精准的概述。正如总书记所说,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但成绩已属过去,未来仍需拓取,在新的征程起点,作为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我将继续带领全体会员,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原则,确保市委会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承担民主党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职责使命,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围绕国家战略实施,充分发挥民进会员界别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职能,以实干实绩实效为深圳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梁永生

深圳市人大代表,民进广东省委会委员、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

10月14日,我作为现场参会人员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深圳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

一是继续落实综合授权改革方案,完善创新制度供给。抢抓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契机,组织力量逐一研究论证、分解细化科技领域综合改革试点5项改革任务,力争尽快取得标志性成果。二是继续完善国家实验室管理机制,努力提高技术自主供给。围绕国家需求,在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探索战略性技术攻关重大项目,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源头创新的战略支撑。三是继续探索创新大科学计划实施机制,拓展创新资源供给。围绕国家需求,在芯片、操作系统等领域探索战略性技术攻关重大项目,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源头创新的战略支撑。依托我市建设、建成的高平台和推进“以我为主”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image.png

涂欢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很庆幸,我选择了在深圳奋斗成长。这是在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脑海中闪现的第一念头。作为一名深圳市民,我充分感受到这座城市给予来深奋斗者的“温度”;其次,作为曾经科技部门的公职人员,我深入学习了深圳政府职能部门为科技积极服务的“态度”;后来在高校工作,我切身体会到深圳的包容开放给予科技人才支持的“力度”;如今在省实验室从事管理工作,我感到了深圳这座创新之都在新技术研究、新领域布局的“速度”,幸会,我选择了深圳。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有幸与获评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几位老师曾经在这座城市一起谋划,一起努力,一起面对困难,一起激情四射,一起见证深圳的40年。4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一瞬,但对个人来说已是半世光阴。一生能参与一次伟大的历程都是幸运和值得自豪的,而我见证了这座城市辉煌的40年,我也收获了人生中最美好的40年,何其之幸!和这座创新创业创造奇迹的城市同成长,我有信心让深圳湾实验室建设成为深圳新的骄傲!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