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丹:放眼全球,把坪山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21

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坪山是深圳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区之一,吸引了大批生物医药产业高科技人才以及新药新技术聚集于此。深圳正在加速形成“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以坪山高新区为核心聚集发展”的发展格局。12月18日10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探索湾区合作新模式,打造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主题展开热议,吸引超过120万网友在线关注。

委员议事厅现场。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亚布力创投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深圳市政府副市长聂新平、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市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坪山区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坪山区政府顾问张丹院士是当天的首位议事嘉宾。张丹表示,近几年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是巨大的,在全球产生了深远影响,也让深圳有了一个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机会。

张丹亮出自己写的关键词。

张丹认为,2017年中国加入ICH奠定了我们今天药物研发的新环境。ICH通常译为“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由欧盟、美国及日本发起,并由三方成员国的药品管理当局以及制药企业管理机构共同组成,是一个全球新药研发互认的机构。他介绍说,加入ICH后,“我们不必重复临床、生产、动物试验,中国的实验数据海外必须认,这一点给我们产生巨大无比的商机。”张丹建议深圳可以发展成全国独一无二的完全与国际对标的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基地。

张丹建议深圳放眼全球,把坪山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张丹认为,把坪山打造成深港澳生物医药合作高地有着独特优势,“不光是区域优势,还有制度优势,深圳先行先试的优势,香港跟国际接轨的优势,以及金融优势、人才的优势、产业配套优势等等。”他说,这些优势加在一起有可能让深圳在生物医药领域像IT行业一样获得成功,引领中国发展。

张丹认为,要将优势转变为实力,规划与落地方向非常重要。他希望深圳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用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创造赶超的契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