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换道超车!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应着眼全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21

生物医药产业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坪山是深圳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城区之一,吸引了大批生物医药产业高科技人才以及新药新技术聚集于此。深圳正在加速形成“全市生物医药产业以坪山高新区为核心聚集发展”的发展格局。12月18日10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八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探索湾区合作新模式,打造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主题展开热议,吸引超过120万网友在线关注。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承办,深圳新闻网、亚布力创投协办,市政协主席林洁,副市长聂新平,市政协副主席徐友军,市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坪山区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直播回放:委员议事厅第八期:探索湾区合作新模式,打造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

临床一期是制胜关键!“换道超车”可带动全球优势的医药资源向深圳聚集!

“从转化医学做起,可能是我们制胜的关键!”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坪山区政府顾问张丹率先发言,他介绍说,药物研发是一个高风险的事情,时间长、失败率极高,乐观的话,5000个专利成功一个。研发新药关键的成败点在临床阶段。“在ICH互认规则下,临床一期是将所有基础发现转化为药品的最关键一步,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就是‘抓手’”。

ICH通常译为“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由欧盟、美国及日本发起,并由三方成员国的药品管理当局以及制药企业管理机构共同组成,是一个全球新药研发互认的机构。

张丹院士表示,医学科学院的建设进度要与坪山正在建设中的萨米医学中心达成同步,实现500-1000张床医学科学院,补齐药物经济学、医疗政策、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配套建设,做到体制建设、转化医学等方面独一无二。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坪山区政府顾问张丹。

著名免疫学家、原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成员、贝壳大学名誉校长朱迅提出,“深圳的后发优势在临床一期,这是一个换道超车的机会,可以带动全球优势的医药资源向深圳聚集。”

他建议,打造坪山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还须配套相应的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机构、建立项目筛选和评价委员会、吸引大量全球化医疗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来到坪山,对此,须尽快建立政府扶持、社会金融资本紧密合作的大金融平台,撬动“社会资金”涌向医学科学院,建设政府对“失败项目无偿资助,对成功项目有偿退出,后期基金‘接棒’的完整机制”。

朱迅同时提出建立一期临床试验结果发布平台,并在专业网站同步发布,通过这样的专业平台和会议,深圳可以顺势吸引全球资本、创新性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进入坪山。

著名免疫学家、原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成员、贝壳大学名誉校长朱迅。

多位嘉宾认为:深化深港澳生物医药产业合作 坪山大有可为

深圳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制度优势,人才集聚、产研配套齐全。双区驱动机遇下,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如何深化深港澳的合作?

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药学院院长贺震旦介绍说,联动港澳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引培港澳人才,可达成互惠共赢。

“建设完善的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是关键”,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抛出这样的观点。

坪山拥有产业空间充足、生产要素汇聚的优势。对此,坪山区政协委员、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栗红建表示,要注重引进香港优质基础研究项目,与坪山综合保税区优势结合,发挥香港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相关的设备、原材料进口以及项目、人才通道作用。

市政协委员、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微举牌表示,“建议推动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药品审评中心大湾区分中心在坪山设立分支基地,服务内地企业,特别是深圳企业,与福田形成一体两翼的格局”。

各位嘉宾纷纷发言。

完善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细分 增加用地留足产业空间

未来如何规划坪山医药产业的细分领域?怎样的空间规划可以充分发挥坪山的产业优势?各位嘉宾纷纷给出建议。

朱迅校长表示,发展创新药,坪山要立足于基础科研,如后续治疗性疫苗、各种细胞或者组织工程、类器官、药械合等科学医疗都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栗红建认为,留足产业空间,可以从目前正在规划中的“1+7+N”重点片区着手,增加1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主要在高新南、高新北、碧岭片区),以让坪山有足够多的空间来布局“一中心、多点位”的发展模式。

六位嘉宾亮出“关键词”。

聂新平现场回应:政府加大财政投入,提供专项资金全链条支持

聂新平为朱迅校长的发言点赞,他非常认同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潜力、机遇巨大的观点,他说,传统药发展潜力巨大,新赛道上,“IT+BT”(互联网技术+生物技术)融合上深圳大有机会,在数字生命科学这方面,深圳基础很好、大有潜力。

聂新平表示,2025年,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目标增加值要达到2000亿。为抓住潜力、实现目标,他提出规划建议,深圳要把生物医药产业的大平台、研究院所、科学装置等集聚起来;开展源头创新研究;补齐产业全链条;抓住机遇提供政策突破;完善坪山生物医药国家产业基地核心,五个专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大财政投入,提供各项专项资金全链条支持。

聂新平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抓住当前内外发展机遇,全新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有巨大潜力;在各位专家的全力支持下,深圳生物医药产业一定能够形成一个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全新发展格局,并在未来发展中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聂新平。

陶永欣:集全区之力 打造坪山生物医药重点产业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在现场为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点赞,他介绍说,截至目前,坪山生物产业基地已集聚632家生物企业和一批公共服务平台,仅疫情期间就增加了18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

陶永欣强调,坪山要举全区之力,打造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药品审评中心和医学科学院联动,利用萨米医疗中心建设临床1期医院,进行“政府+风险投资”资助模式。陶永欣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不是借鸡下蛋,而是直接买蛋,落户到坪山!”。

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

多部门共同推进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未来建设

如何建立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在现场作出回应,打造“四平台、一智库”,总体目标是协同创新、开放共享、更好的转化引领。目前医学科学院的院长正在全球进行遴选。希望到本世纪中叶,能够形成有影响力、创新力的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

深圳市委卫生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罗乐宣。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在现场回应,国家药监局会将于近期来到深圳,为药品检查审评中心和医疗器械技术审查检查分中心揭牌,这两大中心将更加突出国际化和创新性,市监局也在同步考虑在坪山设立两个分中心的分支机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对“委区共建”进行了解读,委里是“四抓”,“抓政策、抓规划、抓引导、抓落实”,除此之外,人才、技术、资金、政策协同推进。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强对坪山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表示,现有园区未来可向北向南拓展新的用地,也可以通过周边用地对土地使用效率不高的建成区再进行整合、拓展空间。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强。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