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协商民主在深圳 > 

市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 为深圳发展聚人心、集众智、增合力(一)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12-28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波澜壮阔的特区发展史上,深圳民主党派和深圳市委始终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积极参政议政,留下了一个个闪亮的印记。

40年来,我市民主党派快速发展、茁壮成长,从特区建立之初,只有一个民主党派、一个支部、6名成员,到今年6月底,全市民主党派8个市委会齐全,有461个支部、超过12300名成员,成为特区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

40年来,深圳坚持先行先试,推动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政党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立党委委托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调研、专项民主监督机制,全面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深圳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40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聚力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直面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与担当。

参政议政作为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方式,有力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40年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始终与特区各项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围绕中共深圳市委中心工作,聚焦时代主题,凝心聚力、系统谋划、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我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助推中小企业板设立、推动蛇口前海自贸片区发展、加强与京九铁路沿线地区合作、合力抗击疫情等……围绕重点领域和重大问题持续关注,各民主党派竭力为深圳的改革创新发展聚人心、集众智、增合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充分信任、高度重视,虚心接受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认真研究采纳意见建议。一大批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的参政议政成果,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形成了品牌效应。

从2017年开始,我市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又走出了新路子。2017年,我市首次由市委委托民主党派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形成了“市委委托、党派调研、政府落实”的模式。市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的重点,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扎实深入开展调研,准确把握问题本质,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2018年,中共深圳市委进一步创新多党合作工作模式,首次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民主监督成果。市各民主党派聚焦专项民主监督主题,自觉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主动接受民主监督,认真采纳真知灼见。各级统战部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为把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发挥出来创造更有利条件。重点课题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间许多质量高、分量足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精准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坚实保障。

4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市各民主党派将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聚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续写新篇章。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