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文化文史委:总结今年 规划明年 推动文化文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12-29

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工作并规划好2021工作,12月25日上午,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在市史志办召开2020年全体委员会议。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文史委主任柳光敏主持会议,梁宇、黄启成、李曙成、吴庆捷、陈志洪等近30名委员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在黄玲委员的引导下,委员们参观了深圳党史馆、深圳方志馆,系统地了解了深圳地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懈奋斗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直观感受了深圳地区6700多年的人类活动史,1700多年的郡县史,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现状及前景。大家认为,通过参观受到深刻的“四史”教育,收获很大。

image.png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委员会2020年工作和明年工作思路。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文化文史委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领导下,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专题调研,成功召开专题协商会;着力推进“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监督性视察、弘扬东纵红色文化有关工作;顺利完成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征编工作和市政协书画院各项工作并有条不紊推进市政协文史馆筹建工作等。在即将开启的2021年,文化文史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文化专题调研,抓好第四季《深圳口述史》征编,积极开展市政协书画院工作和推进市政协文史馆筹建工作。

委员们在发言中一致认为2020年文化文史委迎难而上,工作可圈可点、有声有色、有花有果,体现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大家就学习贯彻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海洋文化建设、东纵红色文化调研,加强与港澳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持续关注“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第四季《深圳口述史》征编和文史馆展陈工作等提出意见建议。

image.png

乔恒利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文化文史委2020年工作,并对各位委员的尽责履职、担当作为表示感谢。他指出,委员们对明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吸纳,并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加强学习,深化认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认真贯彻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二是在助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上重点发力、彰显作为。要用好政协平台,发出政协声音、讲好深圳故事,聚焦市委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等部署,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助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等履职建言,助力深圳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三是要抓好自身建设,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仅当荣誉委员,也要当责任委员,提高我们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履行好委员主体作用,为深圳创造出让世界更刮目相看的深圳奇迹贡献力量。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