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广州市政协委员刘毅:广深联动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职业教育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31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张喆)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当下,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面对部分人存在认识偏差、毕业生质量参差不齐、职业学校多头管理现象等问题,深圳如何打破职业教育偏见,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流职业教育?

12月30日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助力双区建设"主题,邀请来自深圳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协委员与来自广州的两位政协委员开展广深对话,直播持续101分钟,吸引了超过127万网友围观。这也是广深两地政协委员首次在委员议事厅上同场交流

vbox7136_WQ_21626_150715.jpg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刘毅说,国家已经明确职业教育是一种类型教育,而不是层次教育。她表示,近年来国家大力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奖学金政策、免学费政策、助学金政策。技师班毕业的学生在职称评定、公务员报考等资历条件等同于本科生,高级工则等同于大专生。”而在就业方面,刘毅委员说,许多技工院校毕业生在企业成长及薪酬待遇方面都不输于,甚至高于大学本科生,“这个也说明学校和企业在微观层面做了大量的具体努力。”

刘毅委员着重谈到了前不久举办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广州获得了13金6银5铜的成绩,深圳斩获5金1银,双双进入全国城市排名榜的前三名。刘毅表示,国家领导人对大赛的重视是中央在理念层面对技能人才的高度肯定。

vbox7136_WQ_21731_152137.jpg

刘毅认为,广深两地存在区位优势互补,这让两城之间的联动能够产生非常大的优势,“深圳在创意、数字产业优势显著,而广州在先进制造业方面也是发展得非常良好。两城需要加强联动和交流,共同打造大湾区一流职业教育圈。”

活动中刘毅针对职业教育多头管理的问题进行发言,她说:“目前职业教育主要有三支力量:中职、高职、技工院校。中职、高职从属于教育部门,我们俗称‘职业教育’;技工院校从属于人力资源部门,我们俗称‘技工教育’。”刘毅委员表示,两个部门的管理都比较成熟,且各有利弊,保留两种管理模式,让职业教育在良性竞争中探索与发展是目前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刘毅认为,要继续发展职业教育,既需要推动职业院校的专业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让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产业经济互为支撑,同时也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世界级的技能人才,还需要国家在顶层设计层面做好指导,尽快修订适应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职业教育法,实现对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治理。

刘毅委员用“技能报国”总结自己全场的发言,“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我们要激励更多的劳动者,特别是青年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vbox7136_WQ_22034_164113.jpg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