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以怡: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建设共建共享机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05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记者 李丹璐)当下,国家正大力倡导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面对社会上仍然对职业教育存在认识偏差、毕业生质量参差不齐、职业学校多头管理等问题,深圳如何打破职业教育偏见,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打造一流职业教育?

12月30日15时,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九场委员议事厅围绕"打造一流职业教育,助力双区建设"主题,邀请来自深圳职业教育领域的政协委员与来自广州的两位政协委员开展广深对话,直播持续101分钟,吸引了超过127万网友围观。这也是广深两地政协委员首次在委员议事厅上同场交流。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进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林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志勇,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陈以怡认为,城市规划与职业教育发展息息相关。


广州市政协委员陈以怡认为,城市规划与职业教育发展息息相关,从对接城市产业到服务城市生活的每一个细微之处,我们都看到职业教育的身影。广州职业教育已发展68年,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教育管理方面,广州职业教育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因此也会出现资金或优质师资短缺、教学资源会分散、办学主体单一等问题。她建议,要建设共建、共享机制,让人才链、产业链、就业和创新有机衔接。

深圳职业教育未来如何发展?陈以怡的建议是,产教融合非常重要。她分享了广州职业教育的做法,如积极推进广州交通大学、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的筹建;与开发区管委会共建产业学院;鼓励职业院校优化与产业联动增设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移动互联网应用等新专业;实现100%职业院校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

陈以怡用“职业规划”4个字作为关键词,总结了自己的发言:规划改变人生,选择改变命运。

委员议事厅活动现场。



编辑:李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