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好样的,政协人!守正创新 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 ——2020年深圳市政协工作亮点回眸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2-07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市政协成立30周年。

深圳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积极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也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作出了政协贡献。

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行动上的“排头兵”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政协机关就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

过去一年,市政协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履职全过程,把牢政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年来,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总纲”,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学习60余场次,1700余人次参与,进一步夯实了政治理论基础。

2020年12月9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市政协配合市委高质量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为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向市委请示报告29次,获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37次。

既当政治上的“明白人”,更做行动上的“排头兵”。一年来,市政协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成效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齐心聚力战“疫”显担当

朱岩梅委员为让病毒检测提速,主动请缨逆行武汉抗疫;

张洪委员泪别中风的83岁老父亲后,直奔抗击疫情的一线;

王传福、曾少强、刘根深委员所在的企业加紧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

众多委员踊跃捐款捐物累计约4.43亿元;

……

每到关键时刻,总有深圳政协人的身影。

2020年1月底,疫情刚暴发,市政协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号召委员们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强化责任、配合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深圳政协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市政协将助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6次会议,研究部署政协系统抗疫工作;成立8个调研组收集企业困难和问题,市政协领导赴街道、企业指导服务105人次;举办抗疫主题的“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4场,引导群众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与此同时,动员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委员们从全球采购口罩捐赠给抗疫一线;选派10批机关干部赴基层一线充实防控力量;提交疫情防控的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137期,关于降低供港动植物产品通关潜在风险、尽快出台餐饮门店疫情防控措施、打通医药零售企业紧缺物资供应链等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转化为具体防控举措。

一组组数字,一帧帧感人画面,都彰显了深圳政协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家国情怀和积极作为。

协商议政“专”出特色“专”出成效

发动136名委员、历时半年深度调研,市政协就“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提出了30条建议,其中,“设立中小企业银行”“设立应急转贷平台”等多条建议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转化为工作举措。

这是深圳市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协商议政为深圳改革发展建言献策的一个案例。

过去一年,市政协围绕推进“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中心任务履职建言,助力深圳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同时,围绕深圳“十四五”规划成立专题调研组,持续推进重点调研、网上征集、集中研讨活动,形成专项调研报告9份,收集委员意见建议482条,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过去一年,市政协心系民生,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聚焦“健全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大数据推动城市精细化智慧化治理”“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提出多条意见建议,不少已经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举措,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使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过去一年,市政协还与东莞市政协联合视察界河水环境治理,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视察交通场站市容环境管理、公共秩序维护等情况,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政协力量。

过去一年,市政协紧紧把握协商式监督的特点,围绕“四个千亿”计划落实情况、垃圾分类全面实施、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港澳居民在深发展若干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性视察,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专”出特色,“专”出成效。市政协为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和效能持续实践。

持续改革创新贡献“深圳经验”

2020年12月,《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政协提案工作地方标准,且将一项政协工作经验变成地方标准固定下来,也是全国首创。这一提案工作的“深圳标准”,为全国政协系统贡献了可复制推广的“深圳经验”,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身处改革开放窗口,市政协拥有与生俱来的改革创新基因,并通过持续改革创新积极推动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推动政协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过去一年,市政协立法协商的创新实践也在持续深入推进。“深圳要用好地下空间,树立‘地下隐形城市’新标杆”“设置独生子女陪护假、长期护理险不能增加企业额外负担”……围绕多个事关深圳改革发展、民生热点的立法项目进行的立法协商提出了多条立法建议,大部分被立法机关采纳吸收。不断完善、深化的立法协商为市政协助力深圳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书写了又一生动的注脚。

道路反复开挖怎么办?市民深夜遭遇修路“铛铛铛铛”侵扰,怎么办?市政协“委员代表关注交通群”的群主和成员们充分利用“有问题群内讨论直报交通管理部门”的优势,促成《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于3月出台,也促成并参与交通管理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对深圳多个区域中存在的“夜间超时施工”问题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还市民安静的睡眠环境。

过去一年,市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一大品牌“委员代表交通群”继续提高履职质量,推动解决更加深层和普遍的交通问题。与此同时,市政协也加大探索网友和政协委员的“云议政”模式。2020年,市政协举办的“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均采取了网络直播模式,不仅扩大了受众范围,方便了网友参与协商,也探索出后疫情时期委员履职的新模式。

2020年12月30日,广深两地政协首次联动举办“委员议事厅”,就“打造一流职业教育 助力‘双区’建设”展开热议。


市政协还积极进行制度创新,制定出台市政协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工作方案,提出包括加强党的领导、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6方面22项具体任务,以先行示范标准践行政协新使命。牵头成立“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强化协商民主七个渠道的协同配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聚共识增合力助力改革发展

从2020年7月开始,市政协委员们的微信中都多了若干个“委员读书群”。在这些群里,委员们一起读书,分享读书心得,凝聚共识。

2020年7月30日,深圳市政协“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


这是市政协创新开展的“书香政协”活动。市政协以11个读书群为依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全员参与,仅第一期活动发言总数就超2万条,意见建议超2000条。其中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强大数据应用管理、建设海上隔离酒店等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等,报送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过去一年,广泛凝聚共识是市政协的重要履职内容。市政协团结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为深圳改革开放汇聚起磅礴的智慧力量。

市政协积极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先后举办9场“委员议事厅”、10场“委员讲堂”、播出46期政协热线,围绕疫情防控、医保政策、知识产权、民法典等内容进行议政宣讲,积极助力稳定社会预期,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组织各类界别活动80多场,召开界别协商3场,有效收集界别声音,为界别委员和群众更好地提供发声渠道。

   

    2020年9月12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在深圳书城南区大台阶开讲“民法典时代的家事”。

  

    市政协还修订“委员之家”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委员之家”建设原则、设置、履职内容等要求,有序指导推动市、区“委员之家”建设工作,全市各级“委员之家”总数达62个,成为委员联谊交流以及深入基层、深入界别,做好联系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