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深圳口述史》:我们在征编中广泛凝聚共识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市政协文史馆发布时间:2021-02-10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2020年恰逢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市政协成立30周年。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坚持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主线贯穿于全年工作中,在征编第三季《深圳口述史》工作中,凝聚社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了政协文史力量。

2月底,第三季《深圳口述史》在深圳晚报完成百期连载,其中不仅有像梁振英、朱悦宁、刘志娇、马宏、王敏、马蔚华、王佑贵、朱清时等一批知名口述者的采访文章,还有像曾柳英、陆建新等一批各行各业的基层代表口述者的采访文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和反响。

其中有29篇文章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改变了以往政协文史少数人关心、少数人参与、少数人利用的状况,为全省乃至全国在新时代进一步做好政协文史工作创造了经验,提供了示范。

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部分文章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


为献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文化文史委在第一、二、三季《深圳口述史》基础上,由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指导、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选编的《追梦深圳——深圳口述史精编》一书顺利出版发行,这是落实全国政协领导关于全国与地方政协合作开展文史工作指示的创新性成果,也标志着自2014年以来由五、六届市政协创新开展的《深圳口述史》第一季(1980—1992)、第二季(1992—2002)和第三季(2002—2012)文史工程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市政协领导向口述者代表赠书。


5月15日,文化文史委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召开第三季《深圳口述史(2002—2012)》工作总结会,总结近两年来征编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总结会上播放了口述史纪录片片花,并邀请10位接受口述史采访的老领导、老同志围绕深圳光辉历程畅谈感想,为深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言献策。

时任市政协党组书记的林洁同志指出,新时代《深圳口述史》诞生于改革开放这片沃土,不仅仅是为深圳,也要让全国,让世界了解深圳的改革开放,这是一种使命。

时任市政协主席的戴北方同志指出,《深圳口述史》是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今后要进一步擦亮这个文化品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泛凝聚共识。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