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联络工作委:读书促履职 学习凝共识 ———“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纪实

来源:联络工作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2-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读书学习的重要论述,响应全国政协、省政协号召,2020年7月至今,市政协开展了“书香政协”第一期、第二期委员读书活动。所有市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与活动,发言总数超2万条,总字数超110万字,梳理得到意见建议超2000条,委员们丰富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推动了履职,擦亮了“书香政协”品牌。

2020年7月11日,市政协正式开启“书香政协”第一期委员读书活动。


精心制定方案,旗帜鲜明讲政治

市政协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委员读书工作,树立以读书提升委员专业素养、广泛凝聚共识、注重建言献策的导向,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所有领导班子成员的读书活动指导组,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必读图书,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

聚焦履职选好书,服务需求建平台

第一期委员读书活动共成立了10个读书群,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治城市建设等主题,研读《民法典》《当代中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研究》《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等优质图书。依托企业微信建设“书香政协”线上读书交流平台,利用音视频、网络直播等增强体验性和互动性,适时开设“特区40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学习专栏,组织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定向推动学习材料100多篇。

领导带头示范,群主导读好书

为调动委员崇学尚读的热情,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同志亲自带头,向全体委员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首次导读;市政协原主席戴北方同志悉心传授读书群工作经验,提出指导意见;班子成员带头分享读书体会,做到学先一步、学深一层。

同时,各读书群群主积极作为、乐于奉献,接力导读,积极发声。

例如:经济委读书群既有6名委员负责日常学习,又有3名委员主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学习;社法民宗委读书群群主推出“100天民法典”导读音频,助力委员在线学习;人资环委设立轮值群主负责每周导读、每天由一名委员负责当天交流;联络工作委针对委员队伍特点,实行全员导读。

对接需求提供保障,打造有效读书模式

各读书群坚持“三天一导读”,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灵活有效的读书模式。

如提案委每周选取2个专题,定时开展交流,开辟专栏推送优秀提案等,港澳台侨外事委利用视频直播开展交流。

各读书群还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作者进群辅导。

如提案委读书群邀请省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委员进群指导,经济委邀请华为公司高级顾问、图书作者田涛进群解读,科教卫体委邀请市卫健委、应急管理局等单位专业人士进群谈疫情防控工作,文化文史委邀请市委党校袁晓江教授专题解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联络工作委邀请《岁月山河》的作者蒋荣耀做精彩导读,等等。

部分专委会还组织政协委员到图书内容相关文化场所实地走访,部分委员则走进电视、电台,畅谈读书学习体会。

聚焦履职提升能力,凝聚智慧转化成果

读书,学以致用是根本。经过读书,委员们读出了履职担当,凝聚了共识,凝结了成果。

一是梳理委员读书心得体会,撷取精华内容吸纳进市政协专题议政材料、专题调研报告等。

二是转化委员读书心得体会为社情民意信息、提案等成果。其中,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强大数据应用管理、建设海上“小汤山”隔离酒店等一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等,报送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总结工作经验,推动走深走实

2020年11月18日,深圳市政协召开第一期委员读书活动总结交流座谈会,对第一期委员读书活动优秀群主、委员作通报表扬,总结工作经验并启动第二期委员读书活动。

针对下一阶段读书活动,林洁同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读书活动的质量和成效,扩大有效覆盖,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推动委员勤学习、勇担当、善履职。要聚焦履职实践,围绕聚焦党政工作重心、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引导委员努力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