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助力湾区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2-24

“9年来,在全国政协这个广阔的平台上,我积极建言建策,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旅游休闲产业、体育文化事业发展、青年工作、环保工作等等话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思考,并在各种宣讲平台、媒体渠道积极发声,感到非常充实、有意义。”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接受深圳特区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履职尽责当好“超级联系人”

过去一年,朱鼎健履职不断。他分别参加了港澳办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与港区委员视频会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专题协商会、“把握机遇深港携手共创辉煌”研讨会等座谈调研活动。同时,也跟港区政协委员一起就传达分享两会精神、支持香港国安法立法、支援香港防疫、加强香港与内地共同发展等主题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宣传。

“调研履职期间,我深刻感受到国家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工作的强力有效,要实现香港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迅速搭上国家经济复苏发展的快车,就必须进一步壮大爱国爱港的正能量,让内地和香港能更好地取长补短,互动发展。”

朱鼎健表示,在新的形势下,香港和深圳应该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谱写出更精彩的“双城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这也正是我多年来一直在致力的工作。未来,我将继续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问题,紧密结合自己在内地投资发展的实践思考,认真做好建言工作,还将持续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尽可能团结壮大爱国爱港力量,助力更多香港青年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来,为祖国的繁荣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冀金融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

     去年,朱鼎健提交了《尽快形成可持续旅游发展的中国方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建议以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为目标,给予先行先试的政策安排》《加强“软开发”,加快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区域型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建议》《建议在特殊时期给予旅游景区企业临时性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等提案,并获得了有关部委的积极答复,不少建议已经转化为政策措施。

朱鼎健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共准备了5份提案,为了让提案内容更有针对性、建议更有操作性,此前他已经与业界同仁等进行了多次交流探讨,并对相关领域进行了调研。

这些提案包括了多个方面的内容,除了继续关注大湾区建设外,还包括休闲旅游行业发展等。

“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升级发展,目前的金融服务、金融工具已经不能满足新经济时代旅游业发展的一些实际需求,旅游企业普遍难获得持续的融资途径。因此,我今年的其中一份提案,会重点关注如何可以通过金融创新为旅游产业赋能。”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