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3-08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得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消息,我们特别兴奋。今晚7点钟,我们都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新闻联播》聆听总书记的重要指示。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对医疗卫生和教育都提出了具体和细致的要求与部署。在医疗卫生方面,尤其是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公共卫生的响应机制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今后,深圳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精准地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起牢固的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体系。

吴以环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圳一直在这方面努力探索。“我们把健康问题融入到城市发展、城市治理的所有的政策里面,转变过去以治病为中心、以大医院为中心的观念,把预防放在前面,以健康为中心,不断地夯实基层、打牢健康深圳的网底,力争做出健康中国的‘深圳样板’。”

她说,深圳一定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以先行示范的要求,在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医保改革、医疗服务跨境衔接等方面积极探索,为打造“病有良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目标积极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各类人才,为我们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深圳大学正在谋划学校发展的“十四五”规划,把交叉学科建设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一个主攻方向,培养更多能够进行原始创新、能够解决我国关键技术被国外“卡脖子”问题的领军人才。同时也呼吁扩大在深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加快创新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需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