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陈志列:为大家讲述“改革开放的深圳好故事”

来源:深视新闻发布时间:2021-03-08

在全国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讲了个“改革开放的深圳好故事”!


陈志列说,他的企业研祥集团来自深圳南山区粤海街道,是“网红街道”里众多高科技企业之一。去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一张白纸上的精彩演绎。

去年,陈志列作为唯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述了一个在特区奋斗27年的创业者眼中的“特区精神”。

在今天的委员通道上,陈志列说,“我1991年刚到深圳的时候,身上只有500块钱,今天研祥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所以我发自内心地想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没有深圳,就没有研祥。”

他说,民营企业家就是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的经历者、受益者,当然也是感恩者。大家都知道做民营企业难,做高科技民营企业难上加难。因为你要创新,你就要先人一步,你就必须投入先人两步,但是创新失败的概率远远大于守旧。“改革开放让我们深圳的土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陈志列还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有一年我去拜会国外一个著名城市的市长,我们一行抵达的时候是周四,对方说周五市长的时间已经排满了,见你们最快要到下周一。我就说周六和周日行吗?对方说那是市长的私人时间。

到了下周一,这个有着经济学家和律师头衔的市长,突然就抛出了一个新问题。他说,陈先生,你今天要用一个我从来没有听过的理由来解释,为什么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比西方国家要快。我回答其中一个原因:中国的公务员没有私人时间,他们周六和周日也在工作。其实,我是想说这就是中国走向富强的动力所在。我们广东深圳的民营企业,有那么多是做高科技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家们知恩图报,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不犹豫。他们敢喝头啖汤,他们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自信:“中华民族不比谁差”!

这些年,陈志列深切感受到了深圳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也深刻感受到了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对于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要求。“在改革开放40多年后的今天,经济特区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企业也应有更大的担当。现在研祥正怀揣着一种精神,就是不仅要经营好一家企业,更要打造出一个能为民族争光的品牌。”

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 

陈志列:极大激发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3月5日,陈志列列席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深圳企业家代表,陈志列认为报告绘就了中国发展的美好蓝图,新招、实招、硬招在报告中竞相亮相,是一个增信心、聚人心、暖企心的报告。

报告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等目标要求。陈志列说,这极大地激发了高科技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昂首阔步新征程鼓足了干劲。

陈志列今年提案

聚焦民营高科技企业扶持政策

今年,陈志列带来了两个提案,第一个是“精准提供扶持政策鼓励民营高科技企业做强做大”。

他认为,目前影响民营高科技企业这个创新主体做强做大的一些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缺少引进的高端创新型科技人才,其中一个主要障碍就是45%的个人所得税、长期以来银行给民营企业的贷款期限普遍在1年以内以及基础研究力量薄弱等。

提案中,他建议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对引进的国际高端科技人才的累进制个人所得税上限从45%降到15%,出台政策指引给予企业自主认定人才的权力;通过出台政策指导让金融机构对民营高科技企业提供5年以上中长期贷款的支持,中长期融资额比例提升至50%以上;对承担着国家“核高基”、“工业互联网”专项和为破解“卡脖子”而研发自主“备胎”核心产品的民营高科技领军企业,政府应当加大在资金、用地、税收等方面的支持。

第二个提案是“为老年人群体在异地就医、出行等方面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生活环境”的提案。他在提案中建议,利用大数据平台资源,针对统一结算平台进行技术优化,努力降低各省医疗机构实现统一结算的技术障碍,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异地居住老年人的门诊和药店买药医保费用直接结算。

他同时建议从国家层面实行统一的老年人交通出行优惠政策。凡年满60岁以上的老人不分国籍、不分地域在居住的城市均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