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建言献策 跑好“第一程”当好“探路者”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3-10

今年是“十四五”的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应该如何跑好“第一程”?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大家建议,在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清单的基础上,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多自主权,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再当“探路者”,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

关键词:前海“扩容”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 吴以环:推动规划修编为前海发展“扩容”

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2020年,深圳全力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成绩显著。但先行示范区建设也还存在外部环境变化带来多重挑战、相关改革需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

“建议国家支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在深圳加快落地。”吴以环建议,加快出台实施《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进一步拓展前海发展空间;支持深圳加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高水平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支持深圳高水平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规划建设;支持深圳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国际海洋开发银行、海洋大学、国家深海科考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

同时,吴以环还建议持续支持综合改革试点。“ 我们希望国家能支持深圳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二三产业土地混合利用;支持深圳先行先试国际前沿药品临床应用,开展国际前沿药品临床应用;加快出台实施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支持深圳在交通、金融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

关键词:医保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副市长 吴以环:支持深圳建设国际医学创新示范区

作为深圳分管医疗卫生的副市长,吴以环也提出,应在医疗卫生方面给深圳更多的授权。她建议赋予深圳市省级医保管理权限,允许深圳市在医保制度改革上先行先试,探索与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相衔接、以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打造卫生健康治理“深圳样板”。

一方面,可选择深圳等公立医院“管办分开、政事分离”实施得好的地区,探索医保资金和财政资金相融合的、引导医防融合的卫生筹资机制。比如,对参保人来讲,可以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并入医保统筹基金管理,建立由医保向医疗卫生机构战略购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机制。

另一方面,建议国家支持深圳建设国际医学创新示范区,授权深圳通过修改《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在卫生健康准入、监管、服务等方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探索医疗服务跨境衔接机制。

具体而言,包括取消港澳医疗服务提供主体来深办医设置审批环节,直接办理执业登记;允许特定医疗机构应用已在港澳批准临床应用的医疗技术;授权深圳制定港澳医师职级与内地职称衔接认定规则和港澳医师职称评审政策,推动港澳医师在内地取得与其资质能力相符的职称资格,并与内地医师获得同等的人才评定、职业发展、科研立项、学科建设等待遇,保障其能够正常开展临床诊疗服务等。

关键词:慈善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绪松:在深圳开展“慈善+金融+产业”创新试点

“ 当下社会财富流向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障碍是慈善资金保值增值困难。深圳是改革创新之城,也是全国最具爱心和最慷慨的城市,有条件和责任作出探索。”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绪松建议,在深圳开展“慈善+金融+产业”创新试点工作。

杨绪松说,近年来我国慈善事业发展很快,但也遇到瓶颈。由于顶层设计的缺失,在捐赠长期性大额财产之后不能用于服务实体经济融资支持,难以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导致捐赠人动力不足。投资风险的责任边界不清,大量慈善资产被迫选择做最低风险的存款和货币基金。

他建议,由民政部、深圳市政府推进慈善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重点推进三方面的创新:

一是出台《关于促进慈善资金保值增值的若干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符合慈善资金投资规律和特征的服务产品,明确慈善资金保值增值违规行为负面清单,为慈善资金保值增值投资活动减免税费等。

二是在国家银保监局、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支持下,由深圳国资、金融企业、基金会行业组织共同参与投资,成立国内首个主要面向慈善资产投资管理机构——深圳慈善资产管理公司,提高存量慈善资产投资效率,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慈善事业。

三是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在深圳成立国内首个慈善资金投资产业领域的引导基金,吸引慈善资产投入政府支持领域和产业,为慈善资金提供优先兑付保障。

关键词:职业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将深职院和深信院升级为本科院校

深圳“双区”建设需要更多的优质的职业教育人力资源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建议,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学院升级为本科院校,为各行各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共生共长,为改革开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深圳也培育了职业教育中的‘清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同样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的深圳信息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教育依然面临一些困难问题。

陈倩雯分析说,当前,深圳职业教育存在缺乏“中职-高职-职业本科”纵向贯通机制、缺乏职普横向融通等问题。另一方面,目前深圳产业已经纷纷转型升级迈向高端,产业一线更多地需要具有创新能力、智能设备维护能力、规划设计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综合能力的人才,单一的三年制专科层次无法全部独立承担,无法为深圳“双区”建设提供优质的职业教育人力资源支撑。

为此,陈倩雯建议,提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层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学校。

陈倩雯还建议,支持将建设深圳技术师范大学,纳入广东省高校建设“十四五”规划。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