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朱鼎健委员:把每年9月29日设立为“人民英雄纪念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21-03-15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

“近年来,关于慈善关爱、战争历史、死难烈士、传统民俗文化、环境科技等方面,我国都或多或少设立了各种节日或纪念日。对于继承传统,弘扬新风正气、激励大众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表示,为进一步强化爱国主义,弘扬社会正能量,专门的“人民英雄纪念日”应该及早设立,以强化国家观念,凝聚民心。

把9月29日设立为“人民英雄纪念日”

朱鼎健说,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的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战士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从此,3月5日也成为“学雷锋纪念日”。“58年过去,‘学雷锋做好事’的精神仍然历久弥新,时至今日,在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令人感动的英雄模范,对其英雄精神更加需要弘扬并进行长久的纪念,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充盈动力。”所以,设立纪念日鼓励大家学习英雄精神,朱鼎健认为我们已经有过很好的先例。

2019年9月29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次盛大的表彰活动向全社会传达出了最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国家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崇英雄。朱鼎健建议,把每年的9月29日设立为“人民英雄纪念日”。

“ ‘人民英雄纪念日’是一个载体,设立之后可以在当天开展弘扬英雄的活动,特别是可以组织英雄人物走进校园,树立榜样,让青少年可以更多地接触、了解各行各业的英雄人物故事,把英雄精神长长久久传承下去。

朱鼎健表示,这一纪念日的设立,也将对红色旅游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除了在全国范围内表彰英雄模范,建议各地可以根据实际,设定以当地英雄人物名字命名的特殊纪念日。比如说在甘肃敦煌被称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四川的英雄机长刘传健等,当游客走访当地,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了解英雄模范的事迹,学习他们的爱国精神。”

总之,通过设立“人民英雄纪念日”,可以更好地弘扬英雄模范人物忠诚、执着、朴实的精神,把为祖国建设作出奉献的人鲜明地树立为“时代之星”,鼓励大家在这样的“追星”过程中崇德向善,把英雄的精神传承和发扬开去,谱写出一曲曲时代的英雄长歌。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