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邀请全国政协专家话“协商” 林洁出席会议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3-31

3月29日,市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围绕“政协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谁来协商”作专题讲座。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出席会议。

刘佳义高度评价深圳市政协多年来在协商民主上做出的探索和成效,认为深圳要建设先行示范区,协商民主工作也应当走在前列。同时,他从“协商什么、怎么协商、谁来协商”三个方面,系统讲解了政协协商的内涵外延。

刘佳义以全国政协今年的年度协商计划为例,认为在协商内容选择上,要坚持围绕中心、注意统筹兼顾、以“双向发力”为工作主旨。在“怎么协商”方面,刘佳义提出,从硬件上说,要完善制度和程序,打造更多切实管用的协商形式和载体;从软件上说,要培育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协商文化,其中,培育协商文化时,要注意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内外有别,不讲官话套话,要有交流讨论,甚至是辩论,需要做一些制度设计。

“ 政协工作的优势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直接关系到政协制度优势的发挥。刘佳义说,要发挥委员在协商工作中重要作用,就要健全激励机制、完善委员“履职评议”制度、建立委员履职的约束机制,全面提升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市政协领导刘润华、陈倩雯、徐友军、王大平、姜建军、乔恒利、王芃参加会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