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水务专家朱闻博:专业设计 交通支撑 让观澜河成为龙华人的精神脊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06


作为深圳五大河流之一,数百年来,纵贯龙华全境的观澜河记录了这片流域的人文变迁,历经工业化、城市化之后,观澜河将如何写好“水文章”?4月1日上午,深圳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议事厅邀请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水务专家,围绕“以国际一流标准打造观澜河生态走廊”主题展开热议,82分钟的直播共吸引了超过94万网友围观点赞。

委员议事厅直播现场。


参与议事的专家朱闻博是深圳市水务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教授级高工、深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作为一名水务专家,朱闻博先是向大家进行科普:观澜河是深圳东莞跨界河流,是东江一级支流石马河的上游,下游附近有东深供水抽水泵站,观澜河水质保障关乎到粤港供水的水安全。

朱闻博现场分享了观澜河清湖湿地的修建进展,他指出,项目首次创新融入了景观设计理念,同时推进了沿河截污,使得观澜河两三年内实现了河床沙滩由黑变黄,为市民带来极大的信心。

朱闻博建议把河流融入城市建设中。


朱闻博表示,他到欧洲出差订酒店的要求是靠近河、湖、海等滨水位置,以便近距离更充分体验学习发达国家最新的治水理念。在观澜河治理的设计思路上,朱闻博建议从防洪达标、水量提升和生态体系三个方面治理:第一,必须保证河湖安澜的系统,即按200年一遇防洪标准打造韧性的水安全系统;第二,发挥水专业人的作用,在水量上应特别重视还流域生态基流、水库原水于河流;第三,按“碳中和”的目标导向,应采取街区式的水系统分散式处理方式解决城市更新区的增量污水问题。

此外,在打造观澜河周边的交通体系上,朱闻博提出从三个层面打造一个通畅的水岸综合体:第一,沿河道两岸建造纵向的人车分流的通行系统;第二,结合必要的桥梁建设打造横跨河流的交通体系;第三,沿着水岸慢行系统,结合水岸综合体进行空间改造。对空间不够的河段,可结合城市更新建设滨河服务设施,把河流融入城市建设中,真正从立体上、空间上接近河流。

朱闻博的关键词:脊梁。


在活动现场,朱闻博用“脊梁”作为关键词,概括了他对观澜河未来的期望,“希望未来的观澜河成为龙华人民自豪的精神脊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