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讲堂”开讲 7年265场讲堂活动有效传播正能量凝聚共识

来源:读特发布时间:2021-04-19

29日,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讲堂”在深圳书城举行。首场“委员讲堂”以“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助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主题,由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兼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主讲“从石墨到石墨烯——碳材料创新与低碳科技”,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主讲“深圳合成生物创新与产业发展”。

“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2014年推出的一项活动,旨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委员就相关问题开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凝聚共识。7年来,共有175名政协委员、277人次开讲了265场。2021年,“委员讲堂”活动将于3-11月间举行,预计举行10场。

从2020年开始,市政协“委员讲堂”探索分会场同步观看、线上同步直播、活动不限次回看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讲堂受众和影响力。今年,“委员讲堂”将继续延续这一做法,并在壹深圳、读特、读创、腾讯、新浪、移动等相关新媒体进行线上直播。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委员讲堂”将挖掘和使用好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资源,进一步做好讲堂策划,提升品牌质量,同时,也将拓展与各大讲堂尤其是高规格讲堂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受众,提升“委员讲堂”知名度。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参加活动。

“委员讲堂”|深圳应打造以合成生物为主的生命科学产业集聚地

“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是中央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使命之一。29日市政协2021年首场“委员讲堂”上,两名委员聚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的发展,剖析如何抓住科技发展新浪潮,助力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升深圳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竞争力。

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兼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飞宇在主讲“从石墨到石墨烯——碳材料创新与低碳科技”时表示,2018年,清华深研院用12项专利技术入股,注册成立深圳石墨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2019年,以该公司为基础,采用“公司+联盟”的模式运营广东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并联合北京和浙江申请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政、产、学、研、用、资”一条龙的服务体系下,广东省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可谓是产业技术创新机构+产业协调创新平台的产物。其中,创新中心公司解决知识产权运作、技术成果转化、检测评估、人才培训、企业孵化等问题,深圳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联盟则解决突破石墨烯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前沿技术、完成技术转移扩散、促进首次商业化以及完成信息收集、标准制定、资源协调等事物。在这一模式下,石墨烯研究的技术成果转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互动时,一名小学生向科学家提问。

“一个城市能否抓住科技发展脉搏,抓住下一个科技发展浪潮,关系一个城市崛起和兴衰。”光明区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刘陈立认为,当前,合成生物产业方兴未艾,合成生物学的全球市场规模以28.6%的复合年均增长率高速增长。同时,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龙头初现,细分应用领域国际已开始布局,而国内却暂无明显标的。“合成生物是一个融合BT与IT的工程化生物学科,IT产业基础雄厚深圳发展合成生物学具有较好的优势。面向未来,深圳将充分依托IT产业链完备的优势,加速推进IT与BT融合发展,培育有竞争力的企业梯队,打造‘IT+BT’的以合成生物为主的生命科学产业集聚地。”而这一愿景有着最实际的支撑:目前,深圳已经成立了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的合成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也将于年底启用,发行了国内首支生物产业基金——星博生辉合成生物产业基金,合成生物学学院已开始全球招募。

“我们希望构建‘双五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即包括研究、专项、平台、产业、教育的科技创新‘五位一体’,平台、产业、资本、智库、路演的产业孵化‘五位一体’,最终实现‘沿途下蛋’。”刘陈立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