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对话“觉醒年代”——北京市政协举办“特殊的党史课”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4-22

“每一个历史事件都不是平白无故出现的,就像在历史长河中,每朵浪花的孕育都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和《觉醒年代》主创团队一起重温历史、分享感悟,这堂党史课更有趣了!”4月15日,在北京市政协举办的“对话‘觉醒年代’——一堂特殊的党史课”政协报告厅现场,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心情十分激动,他向记者表示,“这次对话学习让人意犹未尽。”

学党史为何能有如此魅力?据了解,此次对话的《觉醒年代》是一部全景式展现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正剧,全面客观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卷轴,播出后社会好评如潮。

“政协委员和主创、主演团队一起回顾了百年历史,多人讲、大家听,还有互动环节,兼具了党史学习的严肃性和活泼性。”朱良表示,党史入脑入心,通过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大家感动于当下人民拥有的幸福生活,坚定了未来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


“这部剧很好地诠释了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联合大学校长李学伟表示,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和在时代更迭下觉醒的经历,人们才能真正看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正确道路。

他认为,要把百年前的红色基因传承给今天的年轻人,让他们有信仰,就要像此次政协报告厅活动一样,用优秀的作品吸引人,震撼思想,调动起学生深入、系统学习的热情,从“觉醒年代”到强国年代,最终把学党史、悟思想落到个人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这次我带了15名中学生来参加对话活动,李委员的话我深有同感。”北京市政协常委张毅表示,对话《觉醒年代》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政协委员和青少年们感受到了当年国家的积贫积弱和革命志士的责任与担当,同时感受到了一代青年奋起的决心和力量。


在采访中,北京市第171中学的高一学生李皓宇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此前看《觉醒年代》仅仅是为了了解电视剧情节,但是通过今天的对话活动,我更深刻地理解了一部电视剧背后的精神和意义。这部电视剧对我们年轻一代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作为一位新时代的委员,如何有效地凝聚共识,把履职与常态化的工作结合起来一直是我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张毅表示,“今天我们带来的队伍里有语文老师、历史老师、政治老师,未来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也要增强参与感和联动性,吸引更多孩子参与进来,在学校里积淀未来社会发展所需的持久动力。”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