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机关工作 > 

关于征集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9

关于征集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各位委员,市政协各界别、各专门委员会: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定于2021年5月13至16日召开。为做好大会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围绕中心确定提案选题

要以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为指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市委“1+10+10”工作安排,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聚焦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及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二、切实提高提案质量

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在以下方面下功夫。

(一)调研要深入

坚持不调研不提交提案的原则,使提案建立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之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实地参观、听取部门情况介绍等多种形式,深入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分析研究,务求所提提案言之有据。可在提案管理系统点击相似度比较,查询往年提案及其答复,避免重复提交提案。

(二)内容要真实

反映问题实事求是,切忌人云亦云、道听途说,少讲空话、避免长话,使所提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真正撰写出提得准、办得好的高质量提案。

(三)建议要具体

建议简洁明了、具体可行,出实招、献实策,使提案办理单位明确具体办理事项,便于采纳落实。

(四)格式要规范

按照清单式提案模板,通过提案管理系统提交(如有参考资料、表格和图片,一律作为附件上传),并做到一事一案、案由明确、表述清楚、文字精炼。个人提案不超过1500字,集体提案原则上不超过2500字。

三、着力打造精品提案

(一)高度重视集体提案

市政协各界别和各专门委员会要组织专门力量,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并通过集体讨论达成共识,努力打造精品集体提案。

要注意把握角度,尽量不提涉及本部门职能的提案,避免提案“回娘家”。

鼓励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报告,以及各类协商会议材料等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提案。

(二)提倡“微提案”

鼓励提切口小、影响大、办理单位少的提案。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兼顾实施的条件和时机;办理单位相对集中,办理落实易于协调。

四、把握提案不予立案标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提案,不予立案:

(一)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相符的。

(二)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禁止的。

(三)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

(四)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政协全体会议决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决议相违背的。

(五)进入民事、刑事、行政诉讼程序或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

(六)涉及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审查和调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

(七)中共党员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

(八)民主党派成员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

(九)超出人民政协履职范围,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求进行质询或追责的。

(十)涉及举报单位和个人的。

(十一)超越本市事权范围的。

(十二)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

(十三)单纯要求机构编制,或为具体项目争取资金、土地等特殊利益的。

(十四)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

(十五)为本人或亲友解决个人问题,或代转他人来信的。

(十六)内容空泛,没有具体建议的。

(十七)属于纯学术讨论的。

(十八)其他不宜以提案形式提出的。

五、正确提交提案

(一)按时提交提案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提案于通知下发之日起开始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14日中午12时。此后提交的提案,作平时提案处理。

(二)把握提交渠道

◆使用深圳市政协办公厅提供的单位或个人用户名、密码,登陆市政协官网(www.szzx.gov.cn)。

◆通过手机“智慧政协”提交提案。

◆详情请查阅推文下方的通知附件(两种方式任选其一)。

(三)其他注意事项

◆为适应提案公开新形势,请全面检查提案内容,确保无错误表述、无错字漏字。认真核对提案是否重复提交。一个人重复提交相同提案,只保留最后一件;不同提案人提交相似度85%以上的提案,保留最先提交的提案,之后提交的退回。

◆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人,签名列于首位。联名人要了解提案内容,郑重联名。集体提案不接受委员联名,执笔人和参与者在提案后面注明。

◆坚持重质量不求数量,每位委员原则上一年不超过2件提案,每件提案的建议不超过3条。

政协深圳市委员会办公厅

2021年4月25日

联系人:

张易华:88134591,13530336686

郭泽环:88134575,19928879814


提案网上提交操作办法

(附件)

一、网站提交

(一)登陆提案管理系统

(1)登录以下网址,进入“提案管理系统”;

http://www.szzx.gov.cn

(2)用户名:委员证号;密码:自设密码(初始密码为888888)。

(二)个人提案的撰写与提交

方式一:登陆主界面弹出“是否撰写提案”的提示框,选择“是”则快速进入清单式提案撰写界面。(见下图)

方式二:登陆主界面弹出“是否撰写提案”的提示框,选择“否”后如需要进入撰写提案界面则根据以下步骤:

第一步:点击“提案管理”;

第二步:在“我的提案”栏中点击“未提交”;

第三步:点击左下方“撰写”可出现清单式撰写界面(见方式一图),填完提案标题(系统会弹出相似度查询,避免重复)、内容和分类等必填项后可以直接提交或选择公开联名和指定联名。

▲注:联名提案会暂存于“未提交”栏目,待征集联名完成后,需返回“未提交”栏目手动点击提交提案。

(三)参与联名提案

第一步:点击“提案管理”;

第二步:在“联名案件”栏中点击“受邀请联名”或“公开联名”;

第三步:点击操作栏中的联名功能可出现提案的详细内容界面,可选择是否联名和填写意见。

▲如有疑问,请点击“在线帮助”。或拨打服务电话(0755)88134591,联系人:张易华。

二、手机“智慧政协”提交

(一)进入提案管理

在“智慧政协”操作界面,点击“提案管理”进入。

(二)个人提案的撰写与提交

第一步:主界面点击“新建提案”,进入撰写界面。

第二步:选择“保密级别”,“分类”,填写“题目”、“内容”,添加“建议清单”,点击“提交”。

(三)参与联名提案

第一步:点击“提案联名”。

第二步:在“提案联名”栏中点击“受邀联名”。

第三步:点击操作栏中的联名功能可出现提案的详细内容界面,可选择是否联名和填写意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