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深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六届市政协履职精彩片段回顾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1-05-12

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将于5月13日召开。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服务市委重要部署、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作为履职主线,把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作为履职出发点落脚点,为“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建言献策,为民生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鼓与呼,为推动深圳成为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政协贡献。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

亮点: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实施午间延时服务

“政务服务大厅中午12时下班关门到下午2时才上班,中间两个小时老百姓只能干等。”2018年7月在“深圳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上,侯克鹏委员针对政务服务提出意见,建言向香港学习,政务服务大厅午休时间保留两个窗口,方便市民办事。这一建议立即引起与会政府负责人高度重视,市政府办公厅迅速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和各区,用一周左右时间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实施午间延时服务,更加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

侯克鹏等经济界别委员身处经济建设最前线,是散布在全市各行各业各个产业链上的“感应器”和“温度计”,最清楚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市政协为经济界别委员搭建履职大舞台,通过年初提重点提案、上半年开展调研、下半年召开协商会的“三步走”方式,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等主题开展建言献策。百名委员参与,召开数以百计的座谈会,拿出合计140余万字调研报告,促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实效的协商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建设便捷交通提升公共福利

亮点:市委书记点赞“交通群”

关注教育、医疗、交通等民生事项是六届政协履职重点。其中,“交通群”是政协委员用“互联网+”创新履职方式的生动案例。

2018年10月9日下午,有449名成员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关注交通群”被“书记点赞本群”的消息点燃。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充分肯定政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时,特别提到了“交通群”。“交通群”起初由自称“交通学者”的政协委员王雪发起组建,后来市交警、市交委、市轨道办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交通领域的专家相继入群。这个群日活跃度极高,且有三个“群规”:一是只谈“交通那些事”;二是第一时间“报料”,出行中看到的交通组织规划问题、普遍发生的违章问题等,都第一时间交流沟通;三是反映问题必有回应,特别是交警等部门往往能做到“秒回”。

交通运输部曾就推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等相关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委员们充分利用微信群深入调研探讨,联名撰写了《关于交通运输部出租车网约车征求意见稿亟待改善的四点建议》。其中,关于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出台行业管理细则的建议,得到交通运输部认可并采纳,相关建议被纳入《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推动了全市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守护美丽家园

亮点:委员“举证”深圳湾遭受污染

深圳近年坚决打赢污染防控攻坚战,以硬措施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新增污水管网6460公里,用4年时间补齐40年来的历史欠账,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社会的努力,也包括政协委员的心血。

2015年5月29日,在深圳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大会即席发言上,李毅委员从座位上站起来,高高举起一组他拍摄的深圳湾遭受污染的照片:这里有裸露的海底,有市民凝重的表情。发言得到了时任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当场回应:我去监督这个工程,一定改造好,成为美丽的深圳湾。

包括李毅委员在内的一批委员多年来坚持关注深圳可持续发展。居学成委员受邀担任治污保洁专家组成员,跑遍了深圳的大小河流,白天看污水处理设施,晚上进小区看管网施工。政协委员作为界别代表,在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多方力量上发挥积极作用,把全社会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来,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提交提案、专题议政等方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在水污染治理中,市政协提出建议100多条,为治水总体方案贡献了政协智慧。

建好文化场馆提升市民幸福感

亮点:推动新科学馆建设最终落地

“深圳现有的科学馆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2006年市政府同意将新科技馆作为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立项。10年过去了,新科技馆历经三次选址、两次压缩用地面积,建设管理主体也发生了变更,至今还没有着落。”2016年1月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上,马建文委员直言问题。此后,马建文委员在多个政协会议上呼吁加快市科学馆建设,最终取得了较好效果。在位于光明区的新址建设工地上,马建文委员深情地说,希望为子孙后代建一座30年都不落后的科技馆。

六届市政协持续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就科学馆、歌剧院等建设提速开展了多次监督性视察,同时也关注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连续多年开展文化建设的专题协商会,从建设现代文化都会、以创新提升深圳文化发展质量、加强深圳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为“双区”建设凝心聚力

亮点:推进深港合作,加快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深港合作迎来重大机遇,其中主要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推动人、财、物和信息等要素在区域内便捷有序地跨境流动。”在2019年1月16日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座谈会上,方舟委员围绕“加快大湾区建设,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主题发言。作为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每年都会带来新建议,2018年提出“深圳河两岸创新发展走廊”,2019年建言深港联合把沙头角中英街打造成跨境合作示范。

方舟等一批港澳委员是深圳市政协中一支有国际视野同时也深度参与深圳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参政议政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六届市政协分别以“深圳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深化深港合作,不断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研究”等主题举办专题协商会,就加强港澳规则对接、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交通互联互通等话题建言献策,向中央、省、市不同层面提出建议超过100条,大部分建议被党政部门以不同形式采纳,助力深化深港澳合作。

立法协商助力科学立法

亮点:发挥人才优势擦亮履职新品牌

“建议借鉴德国经验限制租金上涨幅度,年租金涨幅不得超过GDP涨幅,租房中介收费按套收取。”市政协委员夏俊在2019年1月11日召开的《深圳市出租屋管理若干规定》修订专题协商会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政协委员们认为,政府应通过规范租赁行为,抑制“二房东”“三房东”等扰乱正常租赁市场秩序现象。会上,市政府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协商会听取意见。这是深圳市政协首次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政府规章的制定开展协商。

立法协商是六届市政协工作的新品牌,为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在如何协商于决策之前找到了切入点,也是政协协商中最高规格的协商。立法协商工作涉及各行业的专业知识,政协委员是各个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同时,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政协委员的专业性、广泛性,对科学立法大有裨益。2016年开展立法协商工作以来,市政协就市人大立法计划和食品安全、养老等16个立法项目开展了协商,对50多部法规规章(稿)提出协商意见,相关建议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采纳。

让委员“被满意”成为历史

亮点:“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写入全国政协文件

2018年10月,深圳首创的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供了“深圳经验”。全国政协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推动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办双方从各自为战向一体发力转变,让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

深圳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做法,要从委员“被满意”的现象说起。2015年、2016年,多名委员表示自己对提案办理并不满意,但又不得不作出满意的评价。为了搞清楚原委,深圳市政协对每一件提案与提案答复进行“体检”,一件一件地列出“当年已完成事项”“当年已开展工作”和“明年待落实事项”,汇集成“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汇总表”。

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将提案的意见建议与办理结果一一对应,直观展示提案及其办理情况,实现可展示可核实可追溯。这从机制上防止提、办双方“走过场”,较好解决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也有效解决提案工作“空转”和“被满意”问题,最终实现了以完善的工作机制倒逼提案质量提升的目的。市政协还全面梳理提案工作流程,出台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方式,编制《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开创提案工作地方标准先河。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