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市政协全会首次举行“委员通道”,6位委员亮相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1-05-13



5月13日,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后,在深圳会堂北通道举办了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6位市政协委员亮相,他们是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市妇联副主席易玉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

陈志列:可租用现有产业园区代替新建加快产学研转换

陈志列委员说,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吹响了解决“卡脖子”问题研究的冲锋号。深圳是我国第四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鲜明特征之一就是创新成果产业化,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的优势所在。深圳民营科技领军企业已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引擎,深圳民营科技领军企业应用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已成为一面旗帜。

陈志列委员建议,深圳不必再重复规划建设产业转化用地,而是用好现有1500多家国家、省、市平台,大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度,推动快速落地,让深圳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标杆。

樊建平:深圳应成为源头创新的策源地

樊建平委员认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应和其他城市的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所区别。在追求原创性科技研究成果的同时,还要将科学技术成果变成深圳产业的一部分,要成为源头创新的策源地。同时,深圳要建设国际化的科学中心,不仅仅是建设一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更要选择一些在国际上都属于独特的、对产业有影响的重大基础设施。

樊建平委员还提到了科研大学建设。他说,深圳在建立新型大学方面拥有自己的优势,可以考虑在科学城里面建设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让研究的成果和人才源源不断的向产业链渗透。

阮双琛:对人才差异化评价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

阮双琛委员关注人才话题,呼吁对人才进行差异化评价,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建议对人才实施分类管理服务。作为高端人才载体的深圳高校发展迅速,一些高校排名上升很快,阮双琛委员建议深圳高校发展瞄准“双区”建设,找准定位,百花齐放,实施个性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为深圳发展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易玉琨:深圳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娘子军”

作为妇女界别的新委员,易玉琨委员表示,性别平等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深圳今年率先出台了两项与性别平等相关的指南,一是广告审视指南,二是防治性骚扰指南。指南一发布,引来网友点赞“深圳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前列”。

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的桥梁、纽带,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易玉琨委员建议从三个“更”入手:一是更持之以恒地推广、宣传性别平等观念;二是更大力度推动立法,用好用足深圳地方立法权,接下来将推动就业与反家暴方面立法;三是服务更精准、直达,利用好深圳高科技优势,建立云服务,打通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

廉思:完善面向青年人才的社会文化服务体系

“全国各地青年人才持续流入深圳,深圳是真真切切‘青年的主场’。”廉思委员提出,深圳应完善面向青年人才的社会文化服务体系。

廉思认为,深圳要加强对各类青年的深入研究,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特征,分层分类予以施策。特别是对于青年高端人才,要面向这类人才完善以生活事业并重为核心的,以长期的职业发展为目标的社会文化服务体系。对于各类青年技能人才,提升他们的职业认同度,帮助他们提高职业技能,拓展发展空间。同时,也鼓励一些企业和职业院校以联合办学和共同认证的方式,为他们提高技能提供保障。对于已经取得了一些重大技能成果,或者业内公认的技能人才,应当打破学历和论文的重重限制,允许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于爱成:优化文化精品扶持政策鼓励“精品原创”

于爱成委员说,深圳文化事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沙漠到绿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比较明显的短板是名家大师不多,杰出艺术人才、青年艺术人才数量不够,原创能力相对不足。

于爱成委员建议重视原创文化事业,“这是要花钱的”,过去比较重视设施建设打基础,侧重建文化交流中心,未来要优化文化精品扶持政策,鼓励和扶持精品原创,对作品多一点耐心,鼓励从业人员“坐冷板凳”。于爱成委员还建议深圳设立文化艺术奖项,对在全国获奖为深圳获得荣誉的文化工作者给予鼓励,同时梳理文化人才政策,拓宽人才享受政策的覆盖面,为深圳建设“城市文明典范”夯实基础。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