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陈克胜委员建议 推动科学仪器开放共享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1-05-13

记者昨日获悉,陈克胜委员拟提交《关于推动高校及科研机构实验室设备共享的提案》。

据介绍,2019年10月,深圳市科创委正式上线“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平台整合了全市科技资源,提供仪器预约、检验检测、文献查询、项目合作、技术培训等科技研发一站式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共汇聚499家仪器管理单位,入库仪器9262台(套)。其中可开放共享仪器5612台(套),但通过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共享订单仅为1336笔。

陈克胜委员指出,目前我市大型科学仪器主要集中在高校、科研机构,由实验室或课题组分散管理和使用,政府主管部门难以对各单位共享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陈克胜委员建议出台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考评办法,对仪器管理单位进行综合评价,根据考评结果对优秀单位予以适当奖励;研究将开放共享情况作为仪器管理单位申请科技补贴的重要评定依据,推动各单位加强仪器开放共享。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