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通道|于爱成:加强原创文化事业投入补齐深圳文化短板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4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爱成亮相委员通道。


5月13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会后举行了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这也是深圳首次举办委员通道活动。当天,共有6位来自工商联、科学技术、教育、妇女联合会、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就不同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5月13日举行的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来自文化艺术界别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于爱成就深圳文化艺术事业40年来的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于爱成表示,40年来,深圳文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城市政治、经济、生态发展基本保持同步。其中,深圳某些文化领域成为全国典范与标杆,若干文化品牌与活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深圳的人文素质、精神品味都得到了提高,文化面目也越来越清晰,这都是40年来深圳文化取得的巨大进步。”

于爱成指出,作为一个年轻城市,深圳虽在文化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存在名家大师、青年后备人才数量少,原创能力不足等短板。

对此,于爱成建议,要加强行政性和原创性的文化事业的投入。“深圳的定位是现代文明典范城市,是区域文化中心,不能仅仅作为交流中心,更应该是原创中心和交流中心相结合的文化、文艺城市。”他表示,在这个定位下,要做好原创工作,首先要优化精品扶持,对原创精品的产生要有足够的耐心。同时,要优化活动扶持和奖励扶持,填补深圳文化艺术类奖项空白,激励艺术家及其创作成果。此外,要优化人才政策和标准,让新政策更好地适应当今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和需求。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