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市政协委员支招深圳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 “揭榜挂帅”让民企参与重大技术攻关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5-17

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圳要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面对党代会提出的这一要求,深圳如何应对挑战、开创新局?与会的市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深圳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唯有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特区才能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继续挺立潮头、走在前列。

加强引导

牵头建立联合创新平台

40多年来“小政府,大市场”的良好环境,让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深圳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充满活力的最大优势和潜力。不少市政协委员认为,深圳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持续保持科技创新优势和活力。

“深圳有大量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其中许多企业占据着行业或者细分领域的技术高地,具有很强的市场意识、创新能力,而且民营企业的天然基因就是能够将技术创新与市场很好地结合。”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华因康高通量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盛司潼呼吁,深圳应该进一步落实“企业创新主体”精神,建立机制敢于让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牵头承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发布和实施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方面,打破制约民营科技企业、初创科技企业承担项目的障碍,不以现有的市场规模作为判断依据,而是以技术研究、创新能力为主要判断依据,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让那些具有技术研究、创新能力的企业能够有公平的机会参与重大关键技术项目。

市政协委员,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经理陈克胜,长期在企业从事研发管理工作。“深圳的企业在重点技术攻关方面是有优势的,但我也深刻体会到企业在关键基础技术研发方面遇到的种种困难。“因此,政府在企业参与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上,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牵头建立联合创新平台,促进一流高校、一流科研机构、头部科技企业三大创新主体相互合作,在分担风险和投入的同时,也让参与的各个单位都能分享技术成果”。

政策助力

推进跨境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

说起电商平台,北京有京东,杭州有淘宝和天猫,上海有拼多多,而深圳恰恰缺乏这样的龙头电商企业,大型电商平台缺乏的短板比较突出。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在深圳要“争当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先行示范者”中,提出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

对此,“加大电商平台建设力度,推动电商经济发展”,成为不少市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他们建议政府鼓励各区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合理规划和布局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空间,打造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产业配套齐全、多功能、多业态、多层级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常委,福田区统计局局长黄熙认为应该率先将福田打造成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和国际商贸中心城市核心区。“这当中,要着力培育新兴业态,抢抓消费发展新风口。比如,深挖平台经济消费潜能,提升福田电子商务平台专业化建设;支持直播经济消费转化,创建湾区网红直播产业集聚区,打造具有福田特色的城市网红名片新典范;提升非接触式消费经济覆盖率,争创全球首例非接触式经济示范商圈,加快非接触式智慧零售终端布局等”。

“深圳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推进跨境电商新业态蓬勃发展是其中的应有之义。”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曼荻说,跨境电商是外贸的新业态,是传统对外贸易“触网”数字化转型产生的新模式。“深圳作为外贸大市和中国跨境电商的主流发源地,应该争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框架内,研究并出台政策大力促进深圳跨境电商业的蓬勃发展。另外,深圳因为各方面成本比较高,加上国内其他城市地区大力度对跨境电商新业态企业进行招商,不断有该业态企业搬迁,应该考虑对一些成长快、前景好的电商新业态企业进行适当扶持,支持他们做大做强,鼓励把企业总部或者产品部门留在深圳”。

广聚英才

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40年前,深圳只有两名技术员。如今,这里的科技人员超过200万人。可以说,经济特区的发展奇迹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充分彰显了人才的创造伟力。

“谁拥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市政协委员纷纷认为,深圳要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首先需要有高质量人才,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大力培养和造就各方面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厚植根基。

市政协委员、商剑锋认为,深圳应出台更有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引进配套政策,完善高层次人才政策、激励、服务和保障体系,使高层次人才真正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比如,适当破除人才引进中唯资历、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的片面标准,建立更为灵活的引才机制和更加务实的评价标准。”商剑锋建议学习浙江的“揭榜挂帅”制度,把经济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榜出来,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真正实现引进成果的务实化。

新冠疫情发生以后,很多留学生都选择回国工作和就业。市政协委员张志聪建议,深圳要紧紧抓住这波留学生回国潮的良机,吸引全球优秀留学生来深创新创业,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比如,我们可以充分调研全市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的人才需求,制订全球留学生引进的工作方案,和全球几家知名招聘网站合作,长期固定在新媒体设立‘深圳礼贤纳士’专栏,免费提供给深圳有需要的企业进行全球发布人才,为留学生和用人单位建立可信度高的信息平台。”。

安居才能乐业。市政协委员,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祝九胜说,住房是市民生活中最大的单项开支。住房成本在很大程度上了人才是否愿意来、来了能否留得下。当前要促进安居、吸引保留人才,关键是利用存量土地发展集中式租赁住房,帮助年轻人进行过渡。祝九胜认为,深圳不能对城中村一味大拆大建。“城中村是深圳住房最重要的供给源,发挥了居住需求的蓄水池作用。大拆大建只会加剧供需矛盾。我们应当大力推进城中村的整体微改造,一方面保留它们租赁住房功能,另一方面改善居住条件和周边环境,让这些房子更为宜居。同时,推动租购同权,实现租房居住也能享有包括教育在内的公共服务,让租赁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临时安置”。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