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委员通道|袁义才: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17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兼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袁义才亮相委员通道。

5月14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当天,共有6位来自特邀本市、妇女联合会、特邀香港、民盟以及新闻出版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就相关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社科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兼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袁义才就大湾区建设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袁义才介绍道,深圳以“主阵地作为”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意义非常重大,“因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又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此,他认为深圳面临三大挑战,即如何争取国家投入和企业支持,如何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及如何形成与香港、东莞的合作机制。

对此,袁义才建议要探索有较高科技创新效率、科技产业结合良好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新模式。他提出,首先要做的是探索大科学装置投资和建设新路径,争取国家和企业对深圳的科技投入,建设有一定集中度、显示度的并能高效运作的大科学装置集群。

其次,应抓住“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构建和优化大科学装置引领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学研多主体协同、优化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及创新环境等方面作更多努力。

同时,要加强区域科技协同并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圳应深入推进大湾区科技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围绕重大科学装置打造大湾区科资源共享平台,以“主阵地作为”开展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的合作,加强与香港科技合作,共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对接香港科技创新为突破口,推进开放创新,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