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朱小萍:加快绿色转型,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5-31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4月22日,习近平同志在《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他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深圳在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和路径。

深圳是全国一线超大城市,但空间、资源容量有限,环境承载力巨大。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共赢,产业发展是最基础的要素资源,生态环保工作必须以绿色产业、绿色发展为支撑。

深圳产业结构40年间完成了三次重大产业升级,实现了劳动密集的“深圳制造”到创新驱动的“深圳创造”转变。这些产业升级最主要的特点是创新+绿色:一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具有协调性;二是坚持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以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为未来产业培育了新的增长动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深圳市衡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小萍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开启美丽中国典范建设的新征程上,赋予深圳新的发展机遇和使命。加快绿色生态发展转型,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必然要求。”

朱小萍表示,当前,全市绿色生态环境改善成效还不稳固,传统产业在资源能源、消耗等方面,与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求存在冲突和不同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随着城市规模继续扩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将达到极限,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紧迫,也是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要构建绿色新发展先行示范,克服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需要在生态环境和产业生态上进行全面统筹,将绿色低碳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

朱小萍建议,一是加快培育绿色产业发展,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支持传统企业开展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绿色制造水平提升。推动服装、印刷、家具等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环境治理水平。严格实施审核机制,淘汰高消耗、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的工艺和设备。二是大力发展绿色节能、环保产业,推动绿色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紧紧围绕城市绿色发展,不断提升绿色建造能力,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产品;提高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培育发展节能和环境服务业,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和智能垃圾回收系统建设,推动先进环保技术及服务应用示范。三是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应用,推动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在绿色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完善创新主体动力机制和产学研激励机制。政府应强化对重点领域绿色技术创新支持,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开展新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节水节能、污染减排、垃圾回收处理等领域以应用为导向的研发活动,加强技术集成和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