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李捷利:发挥深圳创新创意魅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1-05-31

深圳是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是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创新创意是深圳的城市基因。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美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捷利说:“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应该有更多的沉淀;走向未来,应该有更多的精彩呈现给世界。当前的公共建筑、公共设施已经具备国际范和创新形象,但是民用建筑、产业空间、商业配套和文化旅游等底蕴不足,缺乏张力和生命力。”

李捷利认为,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努力:

一是加大力度对老旧街区、商业街、工业区、居住、酒店、旅游等民用建筑和公共配套进行个性化升级改造提升。深圳不应以有多少摩天大楼为标杆,而是以创造力和创新力为支撑;深圳不应只有生硬刻板工业化,而是以这座城市的精神文化为引领。城市需要的不仅是玻璃盒子,而是有文化底蕴、有创意思维、有创新理念、有国际范和有生命力的建筑。

二是加强全市统筹规划和政策支持工作。首先,从全局出发,并考虑每个点原本的特色和亮点,提炼出每个特色元素,再从点、线、面勾勒出具有深圳创新创意特色的城市风貌,使之成为深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次是出台相应的政策指引和扶持政策,让企业、商家、个人有信心和决心做好该项工作,同时,优化审批方式,减少过度的行政干预,让事项审批更可实施、更合理和更高效。

三是发挥大众的智慧力量共同打造创新文化之城。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应集思广益,让个性得以彰显,让思想火花得以绽放,消除建筑与人之间的隔阂,引起社会各界的共鸣。

对此,李捷利表示:“深圳的魅力其实就是这座城市骨子里的独特创新力和创意。深圳再出发,就是要塑造创新的城市形象和城市风貌,让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闪光点、推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