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钟山谈初心与梦想:我与深圳的医疗卫生事业共同成长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1-06-04

第五、六届深圳市政协委员钟山。


深圳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也为深圳的卫生事业奋斗了34年。2019年5月25日正式从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的岗位上退休。在这片热土,我无怨无悔地奉献了青春,为深圳卫生事业贡献了毕生的光和热。在这34年里,我先后经历了三家大型公立医院领导岗位的历练,亲自参加和领导处理了深圳卫生系统几个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公共卫生事件和舆情危机事件。

深圳市人民医院,是梦想起步的地方

1985年5月我自海南调入深圳市人民医院,从一个普通的医生做起,直到1998年7月调离。在市人民医院工作了13年,人民医院的经历仍然清晰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这不仅源于我对到深圳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有深厚感情,同时也与我作为深圳媒体的特约通讯员,那些年媒体对深圳市人民医院的许多报道出自我手。我以当事人的身份,同时也以观察者的角度用文字记载了深圳市人民医院从特区初创时期的艰苦创业,也见证了我自己从一个一线医生到医院管理者的成长历程。

那一次抢救,不仅仅是救回一条生命。

“一位大面积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经深圳市人民医院加护病区使用静脉溶栓治疗后,痊愈出院”。这是发表在1990年12月26日深圳特区报的通讯稿《市人民医院采用新法治疗急性心肌梗塞》当中的字句。这是我当时在ICU工作亲历的事件,同时也是这篇稿件的作者。

急性心肌梗塞的溶栓疗法,是20世纪80年代发达国家的新兴疗法,这种技术使用有风险,当时国内只有一些大医院使用。1990年7月的一个晚上,我在ICU值班。来了一位急性大面积心梗病人。检查后发现有静脉溶栓的指征,当即使用96万单位尿激酶静脉注射,立刻见效。这是深圳第一例使用静脉溶栓治疗抢救心梗的成功案例,填补了空白,为深圳急性心梗患者增添了生的希望。

在临床我轮转内科各专科、急诊科、门诊,逐步成长为医院的业务骨干。

管住“电话粥”,一年为医院节省45万元

1994年1月,因创“三甲”医院的需要,我从临床调到院办任副主任,开始了我由一线医生到医院管理者的成长历程,并亲历了深圳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的整个过程。

在医院办公室的工作岗位上,我发现了一个问题:医院电话费超支,许多人煲电话粥,严重影响正常工作。为了科学管好电话,需给进口的程控电话装上计费系统,那时找过很多团队,都说太复杂了做不了,所幸找到了西安邮电研究所,这个团队确实技术十分了得,后来他们加盟了华为。1995年12月27日,深圳特区报以“市人民医院管好电话,一年节省开支45万元。”为题,对这件事作了详细报道。

热血执言,为保障医院有安全的就医环境,上书市领导。

在担任院办副主任期间,我的另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与“医闹”作斗争。不过,那时的“医闹”与后来的“医闹”不同,几乎与医患纠纷没有关系,而是与深圳当时的社会治安密切相关。20世纪90年代,深圳局部地区流氓团伙打架斗殴时有发生。医院几乎每天都接诊被砍伤、打伤的病人。而打人、砍人的一方则常常追到医院,围攻、谩骂,甚至殴打医护人员,医院深受其害。

1995年5月23日凌晨一点,两伙人打架斗殴,双方都有人受伤,来到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后继续打作一团。医院保卫人员上前制止,也被殴打受伤。5月27日,我在深圳特区报发表了署名稿件“不法歹徒在医院内打斗闹事,医护人员要求严惩肇事凶手”。这篇稿件获得了1995年度深圳新闻奖三等奖。

有感于医院安全问题必须得到有效解决,我将数年来医院遭遇的此类事件加以梳理,总结成一篇题为“深圳医务人员渴望加强医院急诊科的保安工作”的文章,发表在当年7月10日的深圳市《信息快报》上。得到了市有关领导的批示。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抓捕了一批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不法分子,并且在市人民医院现场举行了公开处理大会。至此,困扰市人民医院多年的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急患者所急,优化医疗流程,首创体检“套餐”

1995年底,医院领导班子调整,我被市卫生局任命为院长助理,进入了医院领导班子,第二年5月,兼任第一门诊部主任。彼时,医院正在创建全国“百佳”医院。门诊部作为医院直接面向市民的窗口,可谓创建“百佳”的重中之重。我们以病人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医疗流程再造,极大方便了病人,得到了前来就医市民的一致叫好。1997年11月,省卫生厅评审团前来医院评审,对第一门诊部给出了“流程合理、管理规范”的高度评价。

在此期间,第一门诊部还在全国同行中首创了一项崭新的医疗服务:“体检套餐”。“套餐”这个名字是我在看香港电视节目,看到“广告套餐”时受到启发创新出来的。后经过深圳特区报和健康报的报道,“体检套餐”不胫而走,全国各医院竞相仿效,很快成为全国医疗服务的标配。

临危受命,在深圳市妇儿医院勇担重任

1998年5月,深圳市妇儿医院(市妇保院前身)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分支杆菌感染事件。168名手术后的妇女儿童不幸感染上了一种罕见的龟型分支杆菌,伤口经久不愈,非常痛苦。医院住院部停业。医务人员的情绪非常低落。舆论哗然,全世界各主要媒体在头版头条都刊登了这条新闻。这也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医院内感染事件。由于情况非常危急,7月6日下午周局长找我谈话,让原本安排到慢病院当院长的我次日临危受命到妇儿医院处理感染事件。此后我历任市妇儿医院临时负责人、深圳市人民政府处理市妇儿医院分支杆菌感染事件领导小组成员、纪委书记、第一副院长等职务,与市政府及国家医疗、药物、防疫专家一道,共同研究治疗方案和善后处理。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最终受感染的病人全部治愈,无一死亡,无一留下后遗症。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善后处理方面既保证了病人的合法权利,也避免了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把事件对政府和医院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医院发生这么重大的医疗事故,绝非偶然,在管理上存在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在处理感染事件的同时,医院也开始着手对问题进行梳理。在领导分工安排中,医院把由院长管理业务的这一块工作全部授权我来分管,同时分管后勤、纪检。面对重任,我没有退缩,服从组织安排,与班子成员一道,对医院的行政、后勤、医疗和医德医风等问题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整顿。使因感染事件而遭重创的妇儿医院业务很快就恢复到了感染事件之前的水平,医院各项管理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改变,重振士气,员工面貌焕然一新。重新挽回了医院的声誉。

转战深圳市儿童医院,不忘初心,迎接新的挑战

儿童医院的工作经历,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挑战性,也最有创新性的一段。也是伴随着、见证着特区腾飞发展的一段,在这段工作经历中,我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时代同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在团队的配合下,共创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2002年2月在妇儿医院工作3年7个月后,组织上再次安排我到刚成立4年的深圳市儿童医院任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10年10月任院长兼党委书记,2011年7月后卸任党委书记做专职院长。任院长期间,认真贯彻党的卫生政策与方针,针对市民反映的儿童看病难的问题,我带领大家一道,着手对看病的流程进行了科学和人性化的梳理,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挂号与收费流程、输液流程、检验与抽血流程、内分泌检查等流程进行改造。率先开展了线上线下的支付和预约诊疗服务,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少儿医保的线上支付,打造智慧诊疗,减少了病人看一次病反复跑腿的麻烦,大大方便了病人。深圳儿童医院的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率先进入五级,医院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全国一流水平。       

医院致力打造对患儿人文关怀环境,建设了集娱乐、智趣、慈善为一体的儿童关爱空间,受到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领导的高度赞扬。全国志愿者联合会主席、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刘淇、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家民政部部长和共青团中央的领导都曾来调研,高度赞扬和肯定了我们的工作。医院的社工和志愿者服务成为全国的行业标杆,全国各地的医院争相来学习考察。我院也应邀到全国各地进行经验介绍,体现了特区发展先行先试的重要意义。

儿童医院也在2017年成功的晋入“三甲”医院的行列。医院的学科建设、医疗水平也迅速提高,医院多个学科进入全国第一方阵。2012到2018连续六年,在深圳市的医疗质量综合评估和2017、2018的广东省大型公立医院巡查中名列第一,其中血液肿瘤科骨髓移植数量和质量位列全国公立儿童医院第一,儿童癫痫手术在全国儿童医院排名第一。医院成功救治病人的案例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报道,吸引了全国各地许多病人慕名来求医。

经过多年拼搏,医院影响力迅速提高,多次在第三方大数据分析评价中进入全国前十。在2018年10月由天津大学总医院承办,《医学界》和复旦大学传媒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医疗机构影响力排行榜”中,深圳市儿童医院位列全国妇儿医疗机构第二名。2019年国家卫健委对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国儿童医院第八名。

我在担任儿童医院院长期间,成功地处理了三起对全国有巨大影响的舆情危机事件,分别是“八毛门”事件、“挂号驱客门”和“慈善门”事件。这三件事件被公认为是中国医患关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对中国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和中国儿科事业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深圳特区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也是辉煌的,伴随着深圳的发展,我也从一个普通医生成为了一个医院的管理者。在儿童医院工作的17年时间里,我见证了深圳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为深圳医疗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2007年,我被中共广东省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十佳优秀院长”;2019年当选为“深圳市十佳爱心人物”,当选深圳市第五、第六届政协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信任和培养塑造了我,是特区的土壤和平台成就了我。感恩党,感恩深圳,感恩我的老领导及所有陪伴我一路走过来的人。

34年,人生弹指一挥间,刚刚过去的2020年,深圳被赋予了更多新的使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下,深圳即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祝福深圳!明天更加辉煌!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