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周豫:将最稳一抹“科研蓝”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第一线

来源: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1-06-08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圳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中开展“百年辉煌,与民同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征文活动,以政协人的故事和心声,歌颂百年大党的历史性成就,抒发爱党爱国之情。

深圳市南山区五届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理论委员会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委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副教授、宏观经济教研组召集人周豫。


将最稳一抹“科研蓝”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第一线

周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作为典型的“灰犀牛”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各级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各级政协委员发挥专业优势与集体智慧,科技抗疫、同心抗疫、救危济困。作为政协委员、致公党员和经济学者,面对国之危难、民之艰辛,我与团队竭力发挥专业优势与哈工大(深圳)平台优势,将经济科学应用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第一线,始终与深圳政协和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临危受命的南山课题

2020年2月3日清晨,电话骤响,南山区发改局局长来电,代表南山区和南山区发改局郑重委托我迅速成立课题组,调研并完成《南山区2020一二季度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分析和应对措施建议》。

局长提出,因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企业复工复产近在咫尺,如何统好一盘棋,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两手抓”,成为各级政府毫无经验又必须做好的头等大事,作为经济发展的标杆,南山区委区政府亟需一份客观、详实的疫情与复工的走势“分析图”,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开出科学“药方”。

鉴于区发改局希望能在一周内拿到详实的数据分析与完整的调研报告,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得不与时间赛跑。

接下任务后,我迅速组建了哈工大(深圳)经管学院课题组,多方沟通形成联动机制:为第一时间取得原始数据,与区发改局、统计局建立了协同办公机制;为确保预测结果准确,对一个数据进行多渠道比对、多形式论证;为尽快量身定制出一套科学的宏观经济预测模型,通宵达旦、跨境沟通成为常态,仅南山区2020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基准情境下的预测值这一个数据就经过课题组内、境外专家的多次论证与比对。

最终,我们如约提交了一份专业、科学的调研报告。

时间验证,这份报告对疫情发展趋势、关键节点企业复工率的预测与实际情况基本吻合。在此基础上,报告对南山区第一、第二季度的经济总量、主要经济指标、主要行业指标也进行了科学预测,并提出应对措施建议。

2月20日,南山区发改局向哈工大(深圳)发来感谢函,对学校及课题组表示衷心的感谢。该局认为,课题组为临危受命,提交的调研报告分析详尽、数据真实、模型精准、结论可信、政策建议可行,为南山区科学防控疫情、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这份课题报告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哈工大(深圳)官网和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区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和肯定。2020年3月,我被聘为南山区发改局经济咨询专家;5月,被区领导点名作为“抗疫优秀代表”,参加“南山区统一战线学习座谈会”,并以文科智库科研抗疫为主题,做了主题分享。

政协支持的智库抗疫

2020年2月份以来,我以政协委员和经济学家的双重身份,多次参与南山区企业复工复产与政策需求的专项调研,累计完成4篇调研笔记。此后,我还积极参与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的各类专项会议,尽职尽责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这项工作一直延续到2021年初,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出台。

5月初,作为主要执笔人,我与深圳市政协委员叶春、李子刚共同完成并提交《各大城市一季度经济受产业结构和境外输入病例的影响及深圳进一步应对建议》,从进一步促进企业满工满产、继续拉动消费内需,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尽快布局产业链并补链、扩链,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同时资源向经济发展倾斜等方面,为深圳稳定经济、防控疫情提出精准建议。   

5月中旬,我与市政协委员李子刚共同完成并提交了《南山区2020年二季度经济形势预测和七方面应对措施》,报告结合深圳和南山的产业结构、出口结构、(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深圳和南山与全国经济的关联性,预判深圳市和南山区2020年二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形势预测,从七方面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8月下旬,我们团队完成并提交了《出口外需下滑对全市GDP增速的拖累和及应对政策》,报告测算了出口下滑对全市GDP和失业率的影响,分析了出口下滑拖累GDP的影响路径,并且提出了拉动内需和基建投资、抵消出口下滑、实现经济增长的四条建议。

截至目前,我已先后向中央、省、市、区相关部门提交了20多份社情民意和提案报告,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理论参考,其中2篇被致公党中央采用,1篇被省政协采用,9篇被致公党省委会采用,2篇被中共深圳市委的《信息快报》采纳。

多重身份是责任与义务、荣耀与自信

身为南山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会委员、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哈工大(深圳)经济学教授,我深知每一个身份就是一份责任。在承担多重身份的同时,我更要整合平台资源、发挥智库功能,为全省、全市、全区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这既是责任与义务,也是荣耀与自信。

担任政协委员五年来,作为政协建言献策的“高产”委员,我一直深受南山区政协领导的信任和帮助,因而还兼任了南山区数字政务和数据管理局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副组长、南山区桃源街道政协民主监督小组成员等职务,多次参加区政协一号提案和重点提案的面商会和票决会、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征求会,被区政协推荐参加市政协的考察调研活动,并于2019年荣获南山区优秀政协委员的荣誉称号,2019年的调研报告《关于创新中医产业发展模式,建设中医强省的建议》被采用为2020年广东省两会的大会书面发言材料,并荣获2019年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优秀参政议政成果奖,《居民、企业、政府三位一体打通内需系统的堵点和痛点进一步拉动南山区内需的几点建议》入选2021年《南山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汇编》。

风雨过后是彩虹。个人力量终归有限,每一点成长都离不开政协、统战、党派和学校领导的培养与信任、理解与举荐。我们坚信,把课题报告写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和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中去,将理性与热血交融的一抹“科研蓝”写在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第一线是我们专业报国的荣光。

感谢各级组织对我的信任与肯定,同时我也希望今后以身垂范,带动更多专家、学者书画好自己的“科研蓝”,让我们守望相助、服务大局、专业报国、共克时艰。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