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难心事找政协委员召集人——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政协开展“微协商”创新履职

来源:中安在线发布时间:2021-06-10

“‘微协商’这个平台太好了,身边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近日,在来安县汊河镇金港湾“微协商”工作室,金港湾社区居民杜其梅高兴地说道。

杜其梅告诉记者,以前夏天下大雨的时候,河流上游的水往下来,雨水和污水汇聚到家门前的沟里,味道十分难闻。“我们向政协委员召集人反映后,大家进行多次协商讨论,现在水环境得到了有效治理,门前的水变清了,味道也清新了。”

“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工作的头等事。”汊河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召集人秦冲主动召集驻镇政协委员,以及社区居民代表、有关项目负责人,共同协商讨论“破题”之策。最后,汊河镇境内的21条河沟开始动工修复,河流水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这是来安县政协充分发挥召集人制度优势开展“微协商”创新履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县政协委员召集人开展“微协商”26次,解决具体问题28件。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开展“微协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架起了党委政府与基层群众直接面对面的桥梁,为民生问题解决把脉开方。

有特色才能有品牌,才能有精彩。为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优势,全县12个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还结合乡镇工作的特点特色、重点产业、重点工作,每一年选择一个主题作为政协“一镇一品”,就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旅游品牌保护、交通畅通工程进行系列履职活动。

“政协委员给我们提供很大帮助,分期分批用两年帮我们流转了200多亩土地,解决了我们用地紧张的问题。”在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林桥盆景素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记者说。

“舜山镇是苗木之乡、国家级生态镇,有40多年的苗木花卉种植历史。我们从‘一镇一品’这个角度出发,围绕苗木转型升级这一块儿经常走访调研,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难题。”舜山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召集人杜永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苗木花卉产业年销售额超亿元。苗木产业如何转型升级,苗木经济效益如何提高,是当地群众关心的大事,也是政协委员工作聚焦的头等事。“去年,我们围绕‘一镇一品’形成了八份关于苗木发展的调研报告和数份提案,经由县政协交给了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舜山镇党委书记郝素娟曾赞叹道:“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是一个能够集中力量做成一件事的机制,他们就是我镇苗木兴镇的智囊团和专家库。”

“各乡镇召集人‘一镇一品’工作,就是要构建‘突破一重点、联动一大片、做成一件事’,健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做事成事的乡镇政协工作机制,达到‘一个机制’引导‘一件实事’的乘数效应。”来安县政协主席张亚滨说。

近年来,乡镇政协委员召集人作为基层政协“一线中的一线”,在社会治理中发挥出越来越独特的作用。来安县政协推深做实召集人制度,擦亮“微协商”、“一镇一品”特色品牌,不断创新履职,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