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百余名委员和专家参与“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来源: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6-21

根据《市政协2021年协商工作计划》,结合市委主要领导同志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关于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文化文史委承办“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做好专题协商调研工作,自今年3月召开启动会后,文化文史委面向全体委员,广泛发动,成立了“1+3”四个总分报告调研组,分别为总报告调研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组、科技和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组,尤其是七届一次全会召开后,进一步吸纳新任委员参与调研,各组合计有百余名委员和专家。按照调研方案,各组正在抓紧开展市内调研,目前已进入高频率密集调研阶段。

继4月23日组织各组赴市发改委调研座谈之后,6月2日、15日、17日,文化文史委又在市政协连续组织召开三场调研座谈会,分别邀请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1家单位,与四个调研小组就我市“新基建”在通信网络、算力、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科技和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现状和存在的痛点难点进行座谈。经过会议讨论,各调研组深入了解了我市“新基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对各部门希望通过协商平台解决的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要开展好“新基建”调研,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市角度,弄清相关职能部门的核心诉求,找准核心问题,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一击即中,切实通过“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各组将根据各自需要深入企业调研,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当时机赴上海、杭州等地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对参加调研座谈的各单位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一是要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所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重点课题调研,并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发展规划布局和要求,重点摸清现阶段深圳“新基建”发展的现状和重点,着力查找深圳以“新基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痛点和难点;二是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开展市内外调研,在预先安排的时间进度范围内,全面铺开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提炼出恰到好处、恰如其分的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高质量建言献策打下扎实调研基础;三是文化文史委和各调研小组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新基建”的最新动态和进展状况,同时积极发动调研组成员和全体市政协委员围绕“新基建”提交个人发言材料。

市政协常委、文化文史委主任柳光敏,市政协常委武良成、高瞻、朱东波、夏俊、陈宁,市政协委员王雪、陈晓宁、姜华、蔡翘梧、连樟文,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王蕾参加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