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奋力展现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中的政协新作为

来源: 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7-01

“深圳政协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压实统战职责、发挥统战优势,在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展现政协新作为。”6月25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在百年党史中的光辉历程”为题,与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一起重温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这是深圳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场景。从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政协通过专题学习、主题党日、主题征文、主题书画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读党史、晒心得”活动以及在门户网站、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载体和活动,扎实推动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奋力书写出精彩的“政协答卷”。

6月25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在“我来讲党课”活动上为市政协机关干部讲授党课。

入脑入心把党史学习“必修课”修好用好

“全市政协系统要把党史学习这堂‘必修课’修好用好,在学习党史中升华初心、践行使命,以‘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从2月24日下午林洁对市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后,市政协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月24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制作进度简表、定期记录机关及各专委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工作动态、有序搜集、梳理、汇总并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台账……一系列措施为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近几个月来,市政协的党员干部职工们,常常手不释卷。他们仔细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原著原文,并不时在上面做读书笔记,写体会,和同事、朋友一起热烈讨论。

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是市政协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旨在让党员干部职工们切实通过学思践悟、学深悟透,实现党史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忠诚,用心体会感悟党的伟大奋斗历程,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通过委员读书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原著导读,开展“读党史、晒心得”活动……市政协党员干部职工从不同形式的学习中,进一步铭记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更加坚定扛起新时代政协人的新使命。

在宝安“一大”旧址,林洁带领机关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市政协机关干部开展“清明祭英烈”实地祭扫活动,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和复兴,为人民解放和幸福,为创立和建设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政协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循着深圳红色地图,探寻深圳党史之根,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发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同时,也带领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深中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现场,深刻体会建设者们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现场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砥砺“三牛精神。

《在深圳改革开放中书写中国职业教育奇迹》《台湾青年从这里读懂中国共产党》……市政协在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百年辉煌与民同行”征文活动,目前已累计收到各民主党派、区政协、专委会来稿90余篇,并在市政协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20余篇。一篇篇饱含深情的文字,是深圳政协人的故事和心声,也是百年大党历史成就的颂歌。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止境,市政协还将不断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强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急群众所急  为群众解烦忧办实事

人行道上加设了护栏,繁忙路口竖起了红绿灯、画好了斑马线、设置了减速带……荔园外国语小学(狮岭、天骄校区)的学生们上下学上告别人车混行、人车争道。这是市政协“身边事好商量”活动在短短两个多月里带来的变化。市政协通过调研、商量妥善解决了荔园外国语小学(狮岭、天骄校区)周边道路安全等问题,为数千名学生上学路上设了一道安全阀。

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史学习教育,应该立足人民。

去年10月开始,市政协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一对一”挂点联系园岭街道各社区,积极推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今年,市政协在原来结对共建基础上,启动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帮助园岭街道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

市政工程完成后周边环境恢复整治问题、整治乱停车打通社区交通微循环问题、社区文体设施不足问题、老旧社区加建电梯问题、社区老年食堂建设问题……几个月来,园岭街道各个社区反映的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市政协机关各党支部都组织党员、委员深入调研,并通过“深聊会”“身边事好商量”等平台,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居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起面对面商量,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

园岭中路是园岭新村辖区内部的主要干道,周围有多所学校,商铺密集,路窄车多,车辆乱停现象屡禁不止,尤其是在交通高峰期,道路堵塞严重,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成为了红荔社区管理者和居民共同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政协办公厅第一、第二党支部多次联合交通、交警部门到现场调研。经过协商,6月4日,市交通管理部门迅速行动,按照优化方案,落实增设护栏、安装电子眼监控设备、规范道路标线等举措。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实,该路段违规停车治理行动效果立竿见影。“以前高峰期我都避免往这边走,因为路边停满了车,双向车辆避让很麻烦。现在中间加了护栏,没了乱停车,顺畅多了!”的士司机黄师傅说。

群众身边的一桩桩小事,就是社会治理的一件件大事。市政协通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急社区群众所急,以社区群众需求为导向,尽政协所能,切切实实把社区群众关切的事办好,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抗疫最前沿彰显了政协人的责任担当

5月下旬开始,深圳疫情防控任务加重。市政协立即响应,发出倡议,发动全市政协系统积极助力抗疫。

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也“动”了起来。由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庄志勇担任队长,刘贵凭、陈鸿佳、邱孟琪、刘雅倩等4名同志为队员的专项工作队,赴“一对一”挂点联系街道福田区园岭街道驻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充分发挥战“疫”一线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专项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堡垒”筑在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

核码测温、协助完成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协调车辆帮助运送医疗物资……每天,工作队的成员们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安排下,直插一线,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卡口排查等工作中与基层抗疫人员并肩作战。

6月17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带领市政协侨界委员刘昕、陈志洪、陈镇文、田佳峻、萧燕珍等到福田区园岭街道上林社区八卦岭社康中心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并赠送了格力空调、风扇、黑白打印机、红外线测温仪、塑料方凳等一批防疫物资,将关心关爱带到基层抗疫一线。

原来,工作组通过前期走访社区,结合工作队同志下沉社区支援经历,工作队发现园岭街道辖区内的八卦岭社康中心因工作量增加,存在物资短缺问题。经过工作队同志积极对接,从了解物资需求到物资全部到位,仅用了一天时间,街道、社区、社康中心纷纷为市政协点赞。

当前,市政协专项工作队还活跃在园岭街道的大街小巷里。

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抗疫最前沿彰显了政协人的责任担当,传递了政协抗疫的坚定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