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带队走访委员 群策群力推动国际一流新型科研院所建设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06

7月2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率科教卫体委赴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走访了市政协常委、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成会明,市政协委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研究所所长刘陈立三名科技界别委员,了解科技界别工作情况、深圳先进院发展情况及中科院深理工筹建情况。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专职副主任孙湧参加了走访活动。

吴以环副主席一行在樊建平、成会明、刘陈立三名委员的陪同下了解了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整体发展情况和六大创新实践经验,参观了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合成生物研究所、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所、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听取了相关领域最新成果汇报以及核心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应用。

吴以环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樊建平常委、成会明委员、刘陈立委员在推动建设国际一流新型科研院所上的实践成果和探索精神,以及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上的组织模式、评价体系及创新思想。

在这次走访中,吴以环副主席提出了在建设国际一流新型科研院所中的“三个不缺和三个缺”。

“三个不缺和三个缺”为:

现在的中国已不缺大众化高等教育,缺的是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现在的中国已不缺传统的科研机构,缺的是这种“研究院—学院—产业—大设施—部市联动”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模式;现在的中国已不缺普通的产业孵化器,缺的是这种“产业洞察—大设施—楼上楼下—路演—资本”五位一体的产业孵化模式。

吴以环副主席表示,寄望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为深圳打造一批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科研院所提供样板和路径。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