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民主党派 > 

学习“七一”重要讲话 不忘初心跟党走 同心奋进谱新篇

来源: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1-07-07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为此,深圳市政协面向全市政协系统征集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动态、认识和体会,并开设专栏,集中进行学习、展示与分享。

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奋进谱新篇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主委蒋宇扬

7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庆日子。100年前,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应运而生了。在当时,这个政党的成立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一百年后,在这个政党的领导下,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境遇被彻底改变,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伟大业绩,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与拥护。

党的伟大,源于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一部壮丽的理想信仰史诗,是一份用生命向信仰交出的答卷。在这份感天动地的历史画卷里,我们清晰听见,面对绞刑架,革命先驱李大钊的豪迈誓言:“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面对死亡,方志敏烈士大义凛然地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从1921年到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牺牲的烈士有名可查的就高达370万人。是什么让他们舍生命而不惜、置生死于度外?是信仰!信仰似水无形,其力至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中国人民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亦如强大磁场一样吸聚人心,积聚了千里奔腾、万壑归流的磅礴伟力,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开辟出旷世伟业。

党的伟大,源于为民的情怀

。总书记用掷地有声的话语,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的最大原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100年来,无数的共产党人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党的伟大,源于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百年来,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依靠的正是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无数的共产党人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他们中的许多人家境殷实,正值花样年华,却义无反顾地抛洒鲜血,为远大理想矢志奋斗。他们深知矢志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坚信经过一代又一代人持续努力,崇高理想就一定能实现。面对家庭误解,面对利益诱惑,面对白色恐怖,在亲情、友情、爱情和国家民族大义之间,他们作出了毅然决然的人生选择。“牺牲”二字,书写的是舍“小我”铸“大我”的人生答卷,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敢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时,只是国内政坛众多政党中的一个小党,党员人数不足百人,且很长时间被迫呆在偏僻落后的农村和山区。100年后,中国共产党凭借自己的坚定信仰,自己的为民情怀,自己的勇于牺牲,从一个弱小的在野党发展壮大成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

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九三学社自成立起,就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风雨同舟,从一个不足百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一个拥有20万社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非典、汶川地震、新冠疫情等非常时刻,全社上下坚定地同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谱写了多党合作的新篇章。

九三学社具有鲜明的界别特色与深深的家国情怀,先后涌现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等卓越领导人;王淦昌、邓稼先、陈芳允、程开甲、赵九章等“两弹一星”元勋;王选、黄昆、师昌绪、谢家麟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启功、俞平伯、谭其骧等社会科学大家,潘建伟、杨佳等当代英才娇子,还有18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自1990年成立以来,广泛汇聚全市社员共识和力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参政议政谋大事,社会服务做好事,自身建设干实事。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临深圳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圳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市第七次党代会指出,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未来五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市人民一道,把深圳建设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将是我们勠力同心的奋斗目标。

不忘初心跟党走,同心奋进谱新篇

。面对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九三学社深圳市委员会将继续矢志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团结带领全市社员认真履行职能,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