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委员练聪:深汕特别合作区是深圳高质量发展重要板块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2

深汕特别合作区作为今后深圳发展的重点和被寄予厚望的“飞地”,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和热议。未来合作区究竟要建设成怎样的景象?它对于未来深圳发展有何意义?在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哪些发力点?如何在这里打造“智能产业聚集区”?7月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1年第三场委员议事厅邀请了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专家,围绕“‘深汕智造’如何加速起飞”主题展开了热议。

对于深汕特别合作区于深圳未来发展的意义,深圳市政协委员练聪在发言中表示,深汕合作区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空间潜力最大的区域,是深圳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造新城建设将成为深汕特别合作区今后发展重点。她以上海临港片区为例,提出深汕合作区在产业链和产业布局上应该如何发展的思考。

作为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分享了南山区产业布局的经验。她表示,产业布局需要结合区域资源条件进行布局,并不断进行优化升级。当前,深圳市正在规划新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全市各区都在围绕这一规划做新一轮的产业发展谋划,她建议深汕合作区也在产业布局方面进一步细化和升级。

同时,练聪也提出,目前深汕合作区的公共设施基础较弱,尤其是教育资源配套不完善,仍以乡村教育为基础,与深圳教育标准差距较大。而随着合作区的不断发展,对于基础教育提升的期望将会越来越迫切。她认为,教育体系的打造,除了空间供给外,体制机制的创新也非常重要。“例如,能否在校长、教师队伍的引进培育方面出新招儿,快速提升教育质量;在特色高中、民办教育机构引进方面加大力度,与其他区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格局。”同时,她也建议合作区在高等教育的发展方面作提前谋划,从而筑牢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

最后,练聪以“高质量”为关键词作结。她表示,深汕特别合作区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前景美好,未来可期。”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