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率科教卫体委走访奚丹委员:科技赋能“移动履职” 提升委员履职效能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7-14

为提升委员履职效能,探索科技赋能与创新路径。7月6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率科教卫体委赴腾讯集团走访市政协委员、腾讯高级副总裁、首席人才官奚丹。市政协科教卫体委主任吴思康、专职副主任孙湧参加了走访活动。

吴以环副主席一行听取了奚丹委员对本职工作情况、腾讯党员发展情况、履职工作情况以及协助科教卫体委全体委员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吴以环副主席表示,市政协委员都是各界别的精英分子,在履职过程中,希望大家既能积极建言献策,也能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

走访中,吴以环副主席就如何通过科技力量提升委员履职效能与奚丹委员展开了深度交流。她表示,目前科教卫体委5个界别共有83位委员,帮助委员提升履职效能,为委员创造更好的履职条件,必须借助科技力量,推动“移动履职”。为此,奚丹委员分享了腾讯员工利用腾讯协同办公文档、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智慧平台高效办公的经验。

吴以环副主席对腾讯高效办公的模式表示了高度认可。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人民政协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我们也要紧跟全国政协脚步,发挥科技力量,实现委员履职常态化、微型化,推动委员履职现代化,提升委员履职效能。对此,她提出以下几个探索方向:

一是探索降低履职时间成本的新路径。发挥科技力量,完善“虚拟实体”联动的委员移动履职模式,降低委员参政议政的时间成本,实现线上履职与线下工作相结合,实现履职与本职工作两促进,实现会场内外相融合,提升会议、活动参与度和参与面,提高组织效率,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探索高效凝聚委员智慧的新路径。推动“指尖履职”,开展微提案、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突破时空界限,解除地域障碍,让委员可随时随地通过移动设备履职,把碎片化时间、灵光一现的思想火花充分利用起来,针对感兴趣的话题随时反映情况、发表看法、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好委员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

三是探索增强委员履职成效的新路径。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不仅在于协商摆问题,更在于不断提高协商实效,解决问题。推动远程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委员网上工作室等新形式,保证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及时接收和及时反馈,让相关信息可通过网络快速直达有关领导和决策部门,进行实时的“指尖互动”,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增强委员履职成效。

四是探索保障移动履职数据安全的新路径。在政务大数据产生、采集、存储、传输、挖掘、应用、销毁的过程中,安全保密风险防控极为重要,需要通过区块链加密等技术措施确保数据在委员移动履职过程中的安全和可溯源。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