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学党史、晒心得 正确理解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浅谈如何在政协工作中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来源:市政协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发布时间:2021-07-2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圳市政协近日在机关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学党史、晒心得”活动。现开设专栏,刊登其中部分优秀心得体会文章,供展示交流。

正确理解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浅谈如何在政协工作中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梁增昌  办公厅第一党支部

近期,根据市政协党组统一安排,我认真学习了党的百年历史,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从南湖红船到复兴号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书写的一曲壮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党来时的道路,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对于我们更好认识现在和把握未来,正确理解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这里,我重点就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谈点学习体会。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政治和战略判断,是对历史发展趋势的高度概括和对现实发展实际的深刻总结。如何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

一要深刻理解东升西降的大趋势,在国际格局的深刻调整中保持战略定力。“东升”主要表现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分量和比重不断提升。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日益发挥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重要作用。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按不变价格计算,比1978年增长约40倍,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7%上升到17%左右。“东升西降”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战略全局和世界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失去了机即是危。这就要求我们紧扣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把我国发展壮大作为最大机遇,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有利于我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

二要认清中美战略博弈的大背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从历史来看,美国从来就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壮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弱化和妖魔化的图谋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我进行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从来没有松过手,只不过在不同时期不同问题上有不同的手法。特别是近年来,对以华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的打压,因抗击疫情不力而大肆甩锅抹黑中国,在涉台、涉港、涉疆、民族宗教人权、南海等诸多问题上,不断挑战我国的底线,可以说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丧失国际道德的底线。美国处于谋求世界霸权的战略图谋,注定中美战略博弈具有长期性,这个威胁将长期存在。我们要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就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坚持有理有力有节的斗争;关键在于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办好自己的事情,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顶住压力,敢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弱小国家仗义执言,在国际上占有道德制高点。 

三要认清全球治理体系大变革,积极参与构建国际新秩序。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体系,不意味着另起炉灶,而是要推动它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回顾这几年,我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确保普遍安全、促进世界繁荣、倡导绿色发展等方面,扎扎实实地做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中国在提升“制度性话语权”方面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倡导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并取得早期收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入正式运营等……中国在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完善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正确理解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为了更好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敢担当、勇斗争、善作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贯彻落实到位、坚决执行到位。一是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把人民政协的制度发挥好,充分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政治优势。三是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增强战略定力、战略耐心和必胜勇气,始终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四是弘扬斗争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住互联网主阵地,坚决维护好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


编辑:赵文硕